南通5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科创型企业破“零”

2020年10月21日16:19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厚植“科创森林” 加快集聚优质企业

20日上午,走进位于崇川经济开发区的思岚机器人(南通)有限公司,车间里的工人正在进行机器人底盘的装配、测试。公司供应链总监范兴化介绍,目前企业已经开始试生产,预计下个月将实现规模化生产。

思岚机器人(南通)有限公司是市外高企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项目总投资达3000万元。此前公司产品以代加工为主,随着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亟须扩充产能。在崇川区的大力招引下,思岚机器人于今年7月落户南通,经申报验收,已通过科创型企业认定。当天召开的科创型企业招引工作推进会上,市科技局组织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招商、科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走进企业进行了现场观摩。

科创型企业是最具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创新主体,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这些企业目前可能投资小、体量小、规模小,但具有十分强劲的发展潜力,今天做好招引培育,明天才有可能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赵玉峰说,截至2019年底,我市有效高企数为1706家,与无锡、南京、苏州等市还存在一定差距,大力发展科创型企业,就是为下一步申报认定省“小升高”培育库入库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奠定基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科技创新工作。《南通市2020年度省级以上开发区绩效考核实施办法》中明确将“科技创新型企业新增数”列入考核指标,引导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盘活资源,围绕重点打造的特色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的产业链,大力招引落户一批科创型企业。市科技局先后受理11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30家科技创新型企业申报材料,并对相关企业进行了现场验收。截至目前,8家科创型企业通过认定,5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实现招引“零”的突破,23条企业招引信息在手在谈,有望通过进一步培育加速后获得认定。

要让来通发展的科创企业像鸟入森林,不仅能活下来,还要长得大、飞得高。针对科创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信贷难、融资难的困难,以及在核心技术研发方面投入不足的问题,市政府今年出台《关于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从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到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成长培育机制,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力争2025年全市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企业分别达到500家、100家、10家。对入选企业培育库的三类企业按60万元、240万元、600万元分三年给予补助,同时新设立“科创贷”金融产品,给予企业信贷支持。

通报前三季度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科创型企业申报、认定排名,详细解析招引要求和“痛点”“堵点”,实地观摩新招引科创型企业……当天召开的科创型企业招引工作推进会,对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全力冲刺四季度作出动员。赵玉峰表示,以推进会为契机,该局将督促各开发园区加大跟踪力度、对接频次,加快集聚更多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大的优质企业,推动科创企业快注册、注册资金快到账、I类知识产权快转让,确保实现科创型企业招引覆盖面和认定成功率“双提升”。(王玮丽)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