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发布野生动物保护行动倡议 严禁猎捕食用

2020年10月22日11: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10月22日电(记者王继亮)22日上午,南通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外发出全面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的行动倡议,同时发布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相关政策。“这既是维护当前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使命。”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魏钦稳表示。

本次倡议内容包括:一、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二、最少的干扰,就是最好的保护;三、时刻牢记防疫要求,不直接接触陆生野生动物;四、不猎捕、不滥食、不交易陆生野生动物,做文明、守法、有爱心的好公民;五、不非法经营、贩运、加工、制作、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做绿色、环保、守法的经营者;六、爱护一草一木,让良好的森林、湿地生态环境成为野生动物的栖息庇护家园;七、及时向林业部门和公安机关举报非法猎捕、交易、加工、制作、运输、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不法行为;八、发现野生动物异常病死情况,及时联系当地政府或林业部门。

据悉,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根据国家和省里统一部署,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机构检查整顿工作,主要落在“查、撤、转”三个字上。具体做法是,对没有任何合法手续,违法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活动的机构,依法严肃查处;对以食用为目的,已取得人工繁育、经营利用许可证书的机构,撤回并注销已发证书,停止一切以食用目的的出售、运输、经营利用陆生野生动物等活动。

此外,对人工繁育种类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已核发人工繁育许可证书的,一律撤回并注销所发证书,其人工繁育种群管理转用《畜牧法》的规定;对人工繁育种类列入《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名录》《水产新品种名录》或者《进一步规范蛙类保护管理的通知》范畴,已核发人工繁育许可证书的,也一律撤回并注销所核发证书,今后转入水生野生动物管理。

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造林绿化管理处处长吴希从介绍,该市禁食野生动物的后续处置工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圆满完成,广大养殖户给予了理解和支持。但他们也将面临着今后的养殖之路如何走下去,甚至是转产转型的问题。国家林草局一方面要求各地稳妥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同时,也在为处置工作完成后禁食野生动物如何规范管理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