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战士王顺秀:金刚川上双肩扛起公路运输线

2020年10月23日07:2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金刚川上,用生命扛起公路运输线

王顺秀在接受采访

王顺秀胸前 挂满勋章

保家卫国,人在桥在!一部讲述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事迹的电影《金刚川》,今天起在全国公映。故事发生的地点金刚川,是一条河流,也是1953年金城战役中,军队与物资通往金城战场的必经之地。河流之上的长桥是渡河的唯一通道。“守住那座桥”成为志愿军官兵当时的最高使命。鲜为人知的是,在南京,也生活着一位曾战斗在金刚川运输线上的志愿军工兵连指导员王顺秀。1952年,他和战友们在金刚川下游的沃尾渡口与敌人斗智斗勇,一次又一次架起桥梁,成功地保障了我军运输线路的畅通。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当年近90岁的王顺秀唱起旧时战歌,他仿佛又回到了70年前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争上前线、造桥修路、排雷避险、斗智斗勇……

争上前线,不当不打仗的兵

时间回到1950年大西南解放后,王顺秀随60军驻扎四川,担负起了保卫和建设川西的任务。1950年11月,上级决定调60军参加抗美援朝作战。时任警卫连指导员的王顺秀却不在征召之列,这让他满心气恼:“当兵不打仗是件很丢人的事,不打仗不行。”19岁的王顺秀决定再争取争取。

由于当时部队干部奇缺,王顺秀又是全连唯一的党员,营长并不想放他走。几经波折,王顺秀给营长撂下狠话:“你不让我打仗,我就回家去。”营长没办法,这才松了口。营长答应了还不行,不放心的王顺秀又借来了营长的战马,策马一个昼夜赶到军分区亲自“请缨”。在军分区,王顺秀向首长当面要求随军出川。师长听罢,紧皱了眉头有些为难,但感其诚心,又看在王顺秀曾是他警卫员的份上,说了句“你这个娃娃有志气”,算是同意了。

1951年3月,王顺秀如愿随部队出征朝鲜,担任180师通信连指导员。

负伤又战,养好伤病再入朝

1951年5月下旬,刚入朝鲜战场不久,王顺秀就因连日劳累旧伤复发,高烧加疟疾,脱水昏迷,被老乡们抬着送至后方,王顺秀所在部队的通信员跟随他们一路北行。

由于敌机封锁公路,他们只能白天在山林里穿行,天黑再上公路。敌人的炮火不时顺着公路向他们射击。抬担架的老乡被打散后,通信员背着王顺秀,蹒跚着跟着人流往前走。

“通信员是一大个子,遇到敌机轰炸,他就把我放在安全的地方,轰炸停了再背起我向前走。”王顺秀回忆道,“天上飞机轰炸,地上炮火追击,如此艰难的情形下,一夜也走不了几里路。”最终,足足走了八天,他们一行人才脱离敌人炮火的封锁,住进了位于铁原附近的一所兵站。兵站的同志趁下雨天敌机少,用汽车将他们送到了平壤。几经辗转,王顺秀坐上了运送伤病员回国的列车。1951年6月,王顺秀再次回到朝鲜投入战斗,担任180师工兵营一连指导员。

艰苦抗战,双肩扛起公路运输线

1952年夏季,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与“联合国军”的较量日渐僵持,工兵连的工作也日益紧迫与繁重起来。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的战场就在金刚川下游的沃尾渡口。”王顺秀告诉记者,当时工兵连主要负责为前线部队造桥修路,靠着仅有的100多号人,保障路线畅通非常困难。“美军的飞机盘旋在上空,一发现我们的桥梁,就指挥着炮弹往这儿打。”王顺秀说,五米宽的桥面不一会就能被炸得千疮百孔,志愿军的桥是造一个被毁一个。

办法总比困难多。志愿军战士利用敌军的视觉盲区和白天攻击晚上休息的规律,建造了“一明一暗”两条通道:明面上搭建假桥吸引火力,引诱敌人去破坏;另一面却充分利用地形优势,在靠近山脚的地方搭设了两种“暗桥”。一种“暗桥”也叫“过水路面桥”,就是整个桥都是在水里隐藏着,桥面上水约30厘米深,汽车能跑而且人看不到。另一种“暗桥”叫栈桥,这种桥的两端各有一个桥头,中间用船作为桥基,船上用桥梁和桥板连接成浮桥,白天只留两个桥头,船和桥梁桥板藏在山沟里。等夜深了敌人停止进攻了,再快速拖出来,最快40分钟就能搭起来。

王顺秀回忆,“有一次,桥基还没有固定好,部队就着急通过,将士们心急如焚,想着晚上如何保障任务,不需要任何的动员和鼓励,全连官兵自发泡在水里,肩抵着肩,背靠着背扛桥板,愣是在水面上架起了一座‘人桥’。”

装备落后,精神是支撑获胜的关键

谈及志愿军如何取胜,王顺秀毫不迟疑:“论装备我们完全没有优势,能打赢,完全靠的是一种精神!”

“美军有大量飞机,他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破坏我们的运输线,切断给养通道,困死、饿死我们。花费几天时间架的桥,顷刻之间就被敌人摧毁了。”王顺秀说,许多战友在美军飞机的轰炸下牺牲,他所在连的副连长也差点被飞机的炸弹击中。

除了飞机之外,美军还研发了大量新型炸弹,比如王顺秀所在部队曾碰上的“蝴蝶弹”。这种炸弹在空中几十米高的地方爆开,在公路、桥梁两边撒下40颗小炸弹,小炸弹长着两个“翅膀”,只要一碰,立即就会爆炸。“第一次见这种炸弹,我们都不会处理,一个排长、一个班长、一个战士提议将它用土盖上,结果一盖,炸弹就响了,班长没了,战士也因此负伤。”王顺秀说。

此外,还有重达800多磅的定时炸弹、方便夜袭的照明弹、撒在公路上的三角钉……“这些装备志愿军大多都没有,敌我实力悬殊。但我们从没怕过,更没想过退缩。当时战友们想的都是一件事,就是怎么修路建桥,怎么千方百计完成任务。”王顺秀的语气一下变得昂扬起来,“几十米高的浮桥,我们一夜之间就能架起来。每次成功完成一个任务,我这个指导员还会带领大家及时评功,进行政治学习,激发大家的积极性。”

老人坦言,一次评功时,敌机突然袭击,连里的三班班长周光就在他面前倒下了。“当时天刚蒙蒙亮,飞机一来就丢下了大型炸弹,我赶忙喊‘快下防空洞’,话音未落,炸弹就落在离我不远的周光旁边……”轰炸结束后,大家安葬好牺牲的战友,依旧继续顽强投入战斗。

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你们?“你要我说我也说不出来,大概就是一种从来不讲困难,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和坚信我们能取得胜利的信心吧。”王顺秀笑着告诉记者。时间的犁耙耕密了他脸上的皱纹,双眼透出的光却更显神采奕奕,夕阳余晖洒在他的墨绿色军服上,胸前的勋章正熠熠发光。(徐霖晨)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