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探索养老服务路径 提升老年群体获得感

2020年10月24日13:42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标题导航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杨凡) 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10月23日上午,市长韩立明前往部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调研养老工作,并向全市老年人致以节日问候。她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精准对接老年群体需求,着力完善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品质能级,努力探索特大城市养老服务新路,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副市长霍慧萍参加。

南京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特大城市之一,为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一手抓养老事业建设,一手抓养老产业发展,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和产品供给质量有效提升。2016年以来,南京先后入选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医养结合三个国家级试点;2017年获评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5个优秀地区之一;2019年,养老服务工作被民政部推广,养老服务满意度全国第一。

南京普斯康健养老服务中心自主研发并应用“互联网+诊疗+健康养老”系统平台,率先实现嵌入式医养结合创新模式,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老龄工作十佳案例。韩立明先后来到中心护理站处置室、手工坊、家庭医生工作室、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详细听取中心工作、运营情况汇报,现场察看医养结合运营监管平台和爬楼机演示,并和老人们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她充分肯定中心养老服务创新探索成效,希望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复制推广成功经验做法,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能力,为更多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

秦淮区悦华洪武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是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医疗护理中心、智慧平台区、养老组织发展区、小微养老机构区于一体的5A级养老服务综合体,可为辖区老人提供40余项服务。韩立明实地察看志愿者工作室等场所,观看享清福智慧平台演示,她叮嘱相关负责人突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中心的供给质量、管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

韩立明强调,扎实做好养老工作事关老年群体福祉,事关高质量发展成色,事关市民群众对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获得感。要创新养老服务方式,强化分级分类管理,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要整合各方服务资源,加强部门、板块、街道等协调配合,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打通政策堵点、整合资源力量,真正把惠及老年人的政策落到实处。要突出多元化主体探索,形成政府、社会和市场广泛参与格局,努力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引进更多专业人才,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让从业人员有更高积极性、更强荣誉感,为养老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