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京和平论坛”:向世界传递和平愿景

2020年10月26日18:29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首届“南京和平论坛”:向世界传递和平愿景

  倾听多元声音,文明交流互鉴。首届“南京和平论坛”吸引了世界目光。

  上个世纪前半叶,人类两度经历战争创伤,为探索和睦共处的路径,联合国应运而生。75年后,作为中国首个国际和平城市,“博爱之都”南京,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和平愿景融汇于交流对话、合作共赢之中。

  和平基因深植于文化积淀。1800多年前,东吴使者从南京出发,开启了对外合作交流的探索之路;600多年前,航海家郑和从南京出发,七次远洋航行,一直抵达到非洲的东海岸,留下了中国同沿途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话;南京也是一座饱经战争创伤的城市,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格外珍惜珍贵的和平。2014年开始,每年在南京举办的国家公祭日活动,已经超越一城一地,成为悼念遇难同胞、捍卫历史记忆、祈愿世界和平的国家行动,表明着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人类尊严的坚定立场,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和平“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人类健康与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也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严峻考验。面对充满动荡、风险和不确定性的世界,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现实意义。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人类的健康与幸福,都必须建立在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的理念基础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无论哪种语言,无论哪个种族,大家都是人类的一分子,唯有同舟共济、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才能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才能赢得这场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和平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对文明来说,人是最生动活泼的载体,文明的继承、传播、发展都有赖于人的活动。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提升了文化的传播速度,缩小了人类的交往半径。面对势不可挡的全球化潮流,个人的命运同世界紧密相联。面对后疫情时代呈现出的新的世界秩序与要求:破除病毒造成的隔阂,需要重建信任;消解隔离带来的焦虑,需要修复信心。面向未来,人类社会需要更加包容、韧性和可持续的发展方案。我们欣慰地看到,近年来,南京已经与95个境外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吸引了108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落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与28个国际友城展开抗疫合作,演绎了携手战疫的生动故事;积极稳妥做好入境人员的各项服务,累计安全接纳中外旅客超4.5万余人……

  始终向世界传递“共筑和平”的愿景,做积极和平的“践行者”。两天来,来自世界和平教育、城市规划、公共卫生、文化艺术等各领域的青年嘉宾,汇聚“南京和平论坛”,畅通政府与社会多方对话,分析持久和平建设关键因素,探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城市问题,共同向世界发出倡议——为实现和平与发展汇聚智慧与力量。

  文明没有优劣,世界和而不同。致力行动、聚力青年,团结合作、守望相助,创伤会愈合,裂痕会抹平。让和平的种子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成长为一片又一片和平森林。

  孙敏 邬楠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