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海事局:建立调度协调中心 化解监管难题

2020年10月27日16: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张家港港区综合调度协调中心。张家港海事局供图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基层海事处承接着落实海事服务行业、区域内重大国家战略职责,如何把上级要求、执法对象需求落实为具体的监管服务举措成为摆在基层面前的难题。

围绕如何解决这些发展中的问题,张家港海事局创新现代监管模式,于今年2月运行港区综合调度协调中心暨二级指挥分中心,将动态管理与静态管理有机结合,整体形成以突出执法为中心的扁平化管理运行机制,在安全、绿色、便利三方面发挥集成作用,充分释放长江黄金水道效能。

“今年四号台风黑格比防抗中,以往我们要组织大量执法资源拉网式排查,耗时耗力,效果也不理想,现在通过综合调度协调中心,各港航企业将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海事,海事通过CCTV、海巡艇等手段实施督查,防抗过程步调一致、安全高效。”张家港海事局局长宋儒卿说。

在综合调度协调中心,海事处和执法大队“化整为零”融成执法单元,通过无人机、行政检查系统等平台整合的“科技侦查单元”发现的问题,形成工作清单;分派至水上海巡艇、陆上执法车整合的“精准作战单元”,对发现的问题形成查纠清单;由行政处罚、综合保障等整合的“静态单元”实施集中处置,形成解决清单,整体形成以突出执法为中心的扁平化管理运行机制。

通过综合调度协调中心,在安全方面,实现安全要求的协同落实、安全风险的协同处理、应急处置的协同行动。海事管理要求可以实时传达给各港航企业,港航企业的落实情况可以实时反馈给海事机构。针对需要海事机构和码头企业协调处置的风险,海事通过企业协调员及时准确将风险信息传递给企业,将风险消弭于萌芽阶段。

宋儒卿说,以往的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时,需分别多次与社会救助力量电话沟通,延长了救援时间,也可能错过最佳救援窗口期。在综合调度协调中心,各码头调度、拖轮单位可以即刻得知水上突发情况,按照指挥立即安排浮吊、马力匹配的拖轮等救助力量前往精确的救助地点参与救助,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在绿色方面,联同落实船舶污染防治要求,联同落实岸电使用,联同落实选船机制。实施“一零两全四免费”长效管理,助力打造“船、港、城”为一体的张家港沿江现代化船舶污染综合治理体系。中心统筹设置各码头船舶岸电使用指标,并在信息系统中实时展示,督促各单位及时推进落实。中心统筹辖区各码头,货主、航运公司,实现选船数据信息共享,并与海事监管数据互联互通。

在长江张家港段,有一段福南水道,该水道弯曲狭窄,码头作业区和航道重叠,沿岸码头企业间航道使用冲突较为突出。综合调度协调中心通过每日成员协商会,共同制定船舶靠离泊计划和安全维护措施;利用全程数据跟踪,掌握船舶位置;船舶进入辖区后,共同核实受控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精准调派海巡艇对150米以上靠离泊船全程维护,实现大型船舶“直进直靠,直离直出”。

借助综合调度协调中心,张家港海事局还进一步提升港口配套服务能力。中心联合码头企业和港口配套企业,为在港船员提供港区交通、物资供应、考试预约等便利服务,提升港口综合配套竞争力。

综合调度协调中心还让在港船舶享受到更加精准、快捷、优质的信息服务。比如联合为船舶、港口、港航企业及时推送水文气象、航行通告、信用管理等数据。多种水上业务也实现了网上办理与预约,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相对人少跑腿。(陈超)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