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电影创投峰会在常州举行 业内人士共话国产动画电影未来

2020年10月28日15: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常州10月28日电(马焘焘)10月27日,以“炫动常州、云游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暨首届中国·江苏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常州市金坛区东方盐湖城拉开帷幕。作为艺术周开幕活动的动画电影创投峰会,吸引了全国多名业界知名人士,共同探讨国产动画电影未来发展趋势。

动画电影创投峰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江苏省商务厅等指导,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国家高新区、常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联盟主办,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 (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江苏赞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渲云)承办。

常州动画电影产业起步于2004年,现已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动画产业基地。文化部、科技部、广电总局先后授予常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数字娱乐示范基地”“国家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化基地”等称号。

峰会既是常州推进动画电影创作的具体行动,也是发挥动画电影优势的具体举措。常州将借助动画电影创投峰会这一品牌,积极巩固扩大峰会成果,鼓励“创”和“投”,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把优秀创意变成落地项目,把重点项目变成精品力作,努力用优秀的动画电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们,特别是未成年人的精神生活。

江苏省电影局副局长王明珠在致辞中表示,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电影行业也在按下“暂停键”180天后于7月20日重新开启,电影票房已接近140亿元,这充分证明了“投资没有离场、人才没有离场、观众没有离场”。江苏是全国电影票房排名第二的电影大省,影院994家,银幕6472块。刚刚过去的国庆档,江苏票房突破4亿元,占全国票房10.2%,吸引了1038万人次观影,创造了江苏国庆档电影票房占比历史新高,江苏电影基本走出了疫情的困境。

据了解,动画电影是电影产业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我国动画电影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让大家看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美好前景。江苏拥有全国最多的国家级动画产业发展基地,相关生产和产业开发企业近400家,开设动画相关专业的大专院校超过60所,已形成了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和产业辐射能力的动画产业集群,一批具有中国风格和国际影响的国产动画电影脱颖而出。

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认为“动画电影大有可为”,“我们渴望优秀的动画电影,我们渴望有更好看的中国动画片,我们也更加期待有更多、更强的动画企业的诞生。”

面对国内电影市场新形势,中国动画电影的出路在哪里?圆桌论坛环节,三月谷雨(北京)文化传媒创始人陈红莉,上海琥珀影业创始人、导演邵进,映和(广州)影视传媒联合创始CTO&COO牛潇,天华君泽常州分公司总经理虞永庆,武汉零度资本投资管理副总经理吴刚就“后疫情时代中国动画电影的出路及突破点”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

虞永庆认为,动画电影首先得有一个好的IP,有了IP才有好的群众基础。此外,动画电影想要成功,离不开强大的创作团队和剧本创新能力,而不只是复制和模仿。

作为一名投资人,吴刚表示,动画电影的未来一片光明,市场非常巨大,“我相信随着游戏、社交和5G技术的介入,未来动画电影一定会非常好看。站在动画电影最好时代的门口,我们可以勇敢往前迈进。”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