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扛下招商突破“双红旗”背后

2020年10月29日14:28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标题导航

22日,我市三季度招商“擂台赛”结果揭晓,栖霞区获得“目标任务进度奖”和“重大项目推进奖”两面红旗,在去年底获得“大满贯”的基础上,再次实现高位跃升。

1—9月,栖霞全区完成实际利用内资382亿元,进度123.2%;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总额1846亿元,进度95.4%;亿元以上签约项目217个,进度149.7%;获取招商项目信息数1215条,进度110.5%。各项指标均超过序时进度。

“前三季度,栖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招商突破年’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行政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仙林大学城‘三区融合’优势,以突破性思维做突破性工作,用尽全力、精准发力,在招商‘擂台赛’上再创佳绩。我们将紧抓第四季度剩下不多的时间,继续紧盯考核指标、狠抓项目招引、聚焦机制创新,为全市招商突破再作新贡献。”栖霞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内外资、新老企齐发力,3个季度干完全年指标

“LG在南京经开区真是年年有投资、不断有项目!”这是去年2月,乐金化学电池七工厂项目开工时,现场嘉宾发出的感叹。

今年疫情期间,LG化学又追加投资4.5亿美元,建设供货世界一流车企的新能源电池工厂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施工。

过去20多年,LG集团投资的LG新港、LG电子、乐金显示、乐金化学系列项目在栖霞累计总投资已超60亿美元,仅乐金化学就有8个工厂。南京经开区的LG系列项目集聚了60余家相关上下游企业,“乐金化学系”员工超万人,书写了韩企在宁投资的一段佳话。

本月底,“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暨第二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将在盐城举行,记者获悉,LG集团还有重量级落户南京项目将在会议现场签约。

内外资、新老企齐发力。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普遍捂紧“钱袋子”,谨慎对外投资,但在栖霞,却掀起了一股逆流而上的投资热潮。“栖霞三区联动、‘三业并兴’,优势互补,不缺资源、不缺空间、不缺载体,正处于多重战略叠加的机遇期,对国内外客商来说,是一片投资兴业的乐土。”栖霞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自年初以来,栖霞想方设法激发资源禀赋优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构建“产业链”招商新格局,分秒必争抓招商,掀起项目招引建设热潮。

燕子矶滨江商务区项目今年2月拿地,5月即开工,项目规划展示中心6月主体建成,9月正式投入使用,同月前海人寿江苏区域总部进驻;仙林苏宁广场项目在今年5月“四新”行动现场观摩时主体尚未成形,目前项目T2塔即将封顶,预计2021年建成;栖霞山核心景区一批文旅地标项目今年以来加速推进,陆羽茶庄力争近期对外展示,非遗文创小镇预计年底实现局部开街,禅修宾馆一期装修已完成,餐饮部分即将试营业;玛雅水世界今年7月已正式对外营业,欢乐谷项目有望年底整体对外营业。

栖霞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今年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加大产业地块供应力度,积极服务滨江商务区一期、国际颐养社区、云服务总部经济产业园等多个项目。还有一些近年引进的大项目追加投资,为实际利用内资作了较大支撑。外资方面,我们组织专班盯紧每一个外资项目,争分夺秒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倒排进度,当季外资目标完成率达160.7%。”

抢数量、高质量,围绕主导产业拓链补链强链

招商突破,步伐永不停歇。22日,栖霞人又收拾行囊,奔赴上海召开“紫东地区栖霞板块投资环境推介会”,并签下18个项目,总投资231.8亿元。

“服务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就是签约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资方是英特尔生态链优质企业,利用英特尔输出的底层技术,致力于清洁服务机器人与全场景移动技术研发与生产,是全球最早实现大规模商业落地的人工智能领域高科技公司之一,已有50种服务机器人在全球30多个国家与地区落地,市场占有率超过70%。

“今年南京创新周期间,我们和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加拿大至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南京未来科技智慧中心’。这个项目出现了强大的聚集效应,一大批内外资、上下游高科技企业聚集在它周围,形成了一个英特尔产业链和‘生态圈’。本次落地的服务机器人基地项目就是产业链集聚的成效之一。后续其他生态链上的高科技企业也会纷至沓来。”南京经开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积淀,栖霞综合实力位居全市前列,已形成百亿级现代服务业集群,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发展速度领跑全市,但在产业链的若干环节,还存在断链、短板。“作为南京市招商引资主战场和主力军,南京经开区不仅自觉扛起招商引资重任,助力栖霞板块获得三季度‘双红旗’,还异常注重招商引资质量,紧紧围绕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拓链补链强链,通过重点发力、精准招商,补足产业链薄弱环节。”南京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前三季度,经开区新引进人工智能重点项目28个、新孵化人工智能项目72个,中国(南京)智谷建设实现新突破。

在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9个月共有15个亿元以上项目落户栖霞,包括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中泰医药研发生产项目、上海力维医药科技江苏区总部项目,诺唯赞生物试剂研发生产、泰康国际医学中心等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一个生物医药“小硅谷”正在栖霞崛起。

强服务、优环境,“一把手招商”展现“栖霞诚意”

“只要客商有需求,不管多忙,都可以安排我会见。”在多次全区会议上,栖霞区委主要负责人反复这样要求。去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栖霞把招商引资列为“一把手工程”,实行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制度。今年,栖霞继续落实“一把手亲自抓招商”,每周至少调度一次招商工作,每月至少开展两次外地招商活动,努力打造“一把手招商”栖霞品牌和竞争力,展示“栖霞诚意”。

抢抓新机遇、对接新项目,栖霞一刻不停“跑起来”。三区主要领导均排出招商时间表,马不停蹄接待客商,洽谈项目,带头开展外出招商。

今年7月,投资5亿元的“太保家园·南京国际颐养社区”正式落户仙林大学城,将建设包括养生公寓、康养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在内的高端医养项目,为仙林打造“灵山—龙王山大健康产业带”增添重磅砝码。该项目洽谈期间,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负责人多次拜访、接待太保养投公司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人员,就投资规划、合作模式、落地细节等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并协调对接民政、环保、医卫、消防等部门,推动该项目顺利落户。

“招商引资拼的是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们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服务客商,在做强政策支持上下功夫,为项目落地提供土地保障,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不见面审批’,在商事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上再发力,进一步压减审批事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当好服务项目的‘店小二’。”栖霞区委书记、南京经开区工委书记、仙林大学城工委书记黎辉说,招商引资是发展的永恒主题,栖霞将持续奋发有为、创新实干,确保项目招引、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战果,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查金忠)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