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创新智能物流体系 浙江湖州铁水公多路“合力”为长三角提速

2020年10月29日22:2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湖州10月29日电(王奕澄)在长三角的居民在网上购物时,从下单到收到快递,需要多长时间?浙江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给出的答案是:一天之内。

近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浙江省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该园区围绕铁路港、水路港、公路港、金融港、信息港“五港合一”的目标要求,着力研究铁路、水路、公路多种运输方式无缝对接,充分发挥铁路物流中心的核心作用。

唯品会华东运营总部就驻扎在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900亩的仓库,环形的运输带上整齐的码放着用户的快递货物。打包、分拣、出库……这里每天平均会产生15万单,高峰时可能会有30万单的快递发出。“这里是长三角的核心区域,交通方便,能够有效的降低物流成本,我们2019年把仓库搬到了这里。”唯品会华东运营总部行政人事部的汤宜介绍。

传统物流配送中,公路、铁路、空运独立运行来完成相应的物流运输板块,综合性与关联性较低。湖州市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突破传统模式,创新物流服务体系,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辐射带动苏皖临近区域,进一步服务长三角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南太湖新区铁公水物流园指挥部副主任汤为民介绍,货品到园区就相当于到了“出海口”,企业可以通过铁运、水运等多种方式将货物从一线口岸发出去。当然,在国外的货物,通过走海洋运输到达园区的一线港口,也可以直接通过“水-水中转”进入园区的库区。

“智能、绿色、数字的物流园区,主要功能就是为企业降本增效。”汤为民介绍:“目前我们一般企业的物流成本会高达22%-23%,但通过智能化、现代化的枢纽型物流园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帮助企业将物流成本降到12%,目前我们做到了降至18%-20%。”

关于园区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汤为民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园区将继续提升园区绿色、数字等功能板块,继续引入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更多的合作项目,通过完善智能化现代化的物流园区来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努力打造园区成为长三角地区的核心物流集散地。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