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前三季度经济发展交出高质量答卷

2020年10月30日15:46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高新区前三季度经济发展交出高质量答卷 多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

闻泰无锡超级智慧产业园项目奠基;村田电子第二工厂正式投运,企业将向着年营收100亿元目标冲刺……奋楫扬帆踏浪行,争先进位谱新篇,近期的高新区跑出不一般的“速度与激情”,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前三季度,高新区GDP同比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到位注册外资总量、工业用电量增速、新增省高企培育入库企业数量等多项指标领跑全市,交出了经济发展的高质量答卷。

而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让高质量发展“未完待续”,也成为高新区民众的一致愿望。冲刺四季度,高新区将查漏补缺、全力攻坚,打好收官决战,发挥优势畅通“双循环”,积极呼应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能冠军。

蓄积发展能量 固定投资增速劲头十足

发展经济,项目为王,高新区只争朝夕推进项目建设。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区项目建设全面超序时,6个省级项目、44个市级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38.1%、123.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增幅居全市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全区市场主体也大幅增加,达到4万多个,同比增长286%。

通过用电量可从一个侧面感知经济发展的温度与亮度。至9月底,高新区工业用电量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5%,增速居全市第一。SK海力士、华虹等全区前十大工业企业前三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22.63%,展现了重点工业企业强大的活力。

狠抓资源集聚,发力“双招双引”。全区新批超亿元产业项目90个,总投资474.9亿元。今年以来,高新区还全力克服疫情的影响组织线上集中签约活动,27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同时,组织“2020无锡(上海)科技合作洽谈会”、无锡(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合作交流会、无锡(杭州)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洽谈会,现场共签订61个项目,总投资超51亿元,带动全区三季度落户科技企业1028个,同比增长45%。

提升产业质量 新技术企业矩阵扩容

近日,2020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之企业技术创新奖评审结果出炉,入围的10家企业中,无锡高新区占了2家。“这不仅结束了无锡市自2015年之后该奖项连续零入围的历史,全区入围企业数也为年度全省县级地区之首。”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靓丽名片,全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前三季度,全区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3家,位居全市第一,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加快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截至目前,全区组织申报三批高企共673家,占全市24.89%。新增省高企培育入库企业484家,同比增长31%,均列全市第一。同时,夯实“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的创新型企业培育路径。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925家,约占全市22.5%,均列全市第一。

为提升科技企业创新能力,高新区加快建设重大平台。推动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集聚行业资源抱团发展,聚力系统级封装/集成先导技术创新,获批全国首个集成电路封装领域国家创新中心和全市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此外,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院士专家创新团队研发中心、“JITRI-中感微”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也相继揭牌。

营造良好生态 推进优势产业链条化发展

优化产业生态,加快产业集聚。今年以来,高新区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链条化与集群化发展,持续强化内资培育和外资引进。

升级园区建设水平,打造“政府+龙头”的龙头产业园建设模式,高新区利用顶尖企业产业链和创新平台力量,促进海内外合作,合作共建产业生态圈。与SK海力士合作建设集成电路创新园,以开放促协同,以融合强创新,收到了强链、延链、补链的效应。先导公司携手业界知名公司共建化合物半导体国产自主创新供应链,投资150亿元建设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产业园,填补无锡半导体装备与核心零部件材料领域的空白。坤鼎、集华等现代化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亿利集团无锡总部研发基地、中电海康无锡物联网产业基地、朗新科技产业园、时代天使总部基地、本码科创中心开工建设。

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高新区突出智力引领,通过实施“飞凤人才计划”升级版,进一步加大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引进和支持力度,新增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占全市80%,列全省高新区第一,44个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项目入围“太湖人才计划”, 为产业发展积蓄了充沛的人才资源。 (安宇)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