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干事创业步履不停:盘点硕果开新篇

2020年11月02日07:3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最是橙黄橘绿时,盘点“硕果”开“新篇”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这一周,江苏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在无锡召开,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在盐城举行……“十三五”的累累硕果将在此时得到盘点,“十四五”的新发展也即将启程。江苏各地干事创业步履不停,为“十三五”的圆满收官奔走,也为“十四五”的顺利开局忙碌。

苏州“数字经济”火了,

常州深圳合作交流

这一周,“数字经济”在苏州“火”了。10月26日,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在相城落成;同日,首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在相城开幕;10月29日,苏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数字经济”专题学习会。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加强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学习报告会,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好“城市大脑”;要着力打破部门壁垒和中间梗阻,促进数据共享;要以数字化赋能营商环境优化;要积极学习借鉴先发地区经验做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10月26日下午,常州在深圳举办2020常州·深圳创新合作交流会。常州市市长陈金虎致辞并作城市推介,常州将借鉴深圳发展经验,以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为目标,展开全新发展蓝图,把合作平台推得更高、把合作领域拓得更广、把合作层次做得更深。常州各级政府将对标国际规则和最佳实践,秉承“店小二”“急郎中”式服务理念,努力打造更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精心精准精细的服务,将常州打造成为投资者和创业者的理想之地。

南京严格耕地保护,

淮安蚌埠“话说淮河”

10月27日,南京市市长韩立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邀请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分党组成员、副局长章昌华就提高耕地保护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作专题辅导授课。

会议强调,要坚决守住红线,严格耕地保护,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以坚决有力举措切实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遏制耕地“非农化”、粮田“非粮化”行为,全面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措施,确保农地姓“农”、粮田姓“粮”。同时要科学规划引领,优化空间治理;落实节约优先,提升用地水平,着力推进土地资源差别化供应;严格执法监管,转变用地方式,严控新增违法用地,确保问题整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10月28日,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二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在安徽省蚌埠市召开。淮安市市长陈之常接受访谈。陈之常说,面向“十四五”,淮安将立足淮河生态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定位,与兄弟城市一道努力,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大家庭”协调发展,共谋开放新格局,共建交通新体系,共推产业新融合,共筑生态新廊道,共享公共服务新成果,打造贯彻实施国家区域发展规划的样本范例。

各地谋划“十四五”规划,

“苏韵乡情”推介乡村旅游

“十三五”即将收官,江苏各地也纷纷展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10月27日,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面系统、客观精准地梳理总结“十三五”发展业绩,深入提炼经验做法,在“十四五”规划中予以固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借鉴。同时深入剖析短板弱项,深入排查各领域的突出问题,并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力求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抓出成效、构筑优势。

10月28日,淮安市委举行2020年度第三次“季季谈”活动,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协商,听取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蔡丽新说,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使淮安成为生态优良、宜居宜业的绿色高地。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构建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10月29日,2020“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宿迁)暨“宿有千香·霸王蟹”专场推介活动在宿迁市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宿迁市市长王昊在致辞中说,宿迁作为农业大市,一直高度重视农业特别是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发展,凭借着资源好、基础实、品质优、形态美、保障强等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的肥沃土壤,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市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宿迁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做大做强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大力度培养新亮点、新业态,更实举措创品牌、扩市场,全力推进以农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宿迁探索。(洪 叶 颜 颖 吴 琼)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