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启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

2020年11月03日18:1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1月3日电 (顾姝姝)3日,一场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创新发展的研讨会在南京浦口拉开帷幕。会上,浦口提出,将把该区星甸街道全域建设成全国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

在此次研讨会上,浦口区“民情收发室”的案例引起关注。在该区星甸街道,有14个“快递站”分布在14个村(社区)。此外,该街道的田间地头也设置了56个收发点。它们与普通快递站不同,主要负责收发民情民意,既有快递员、签收者,也有服务满意度评价。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力量,党员志愿者又是其中的主力军之一。“我们村里老党员雷斌养殖螃蟹多年。去年退休后,他发挥余热,向周围村民传授养殖技术,带动大家增收致富奔小康。”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后圩村党总支副书记黎杰介绍,经过全村的共同努力,原来偏僻的村庄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年产值近亿元的省级现代渔业精品园,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3千多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浦口已建立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实践点22个,设立志愿服务项目1058个,志愿者参与人数达18.4万人次,服务受益群众达82.9万人次。

此次研讨会上,浦口区正式启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那么,这一小镇将如何打造?集成式创新、大众化发展、融合式提升是小镇的三个关键词。“我们将坚持把新思想传播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小镇建设三年目标,构建规范化的组织架构体系、精细化的工作运行体系、标准化的综合评价体系、个性化的品牌项目体系,努力形成品牌化的文明实践阵地、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团队和实训基地。”浦口区有关人士介绍,“我们还将继续融合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化拓展、外向发展,实现精神文明与地区发展双腾飞。”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