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开发区激活非公企业党建“新动能”

2020年11月05日11: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年来,南京溧水开发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单独建、挂靠建、联合建、行业统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截至目前,溧水开发区党工委下辖非公企业党组织85家,其中二级党委2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66个,联合党支部15个,共有非公企业党员870余名,并安排了30名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不定期对园区有党员的企业进行指导,致力于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化党建责任落实,提升非公企业“两个覆盖”。溧水开发区党工委承担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按照定点联系、网格划片负责的原则,以“1+8+X”模式,安排党建工作指导员覆盖辖区企业。以“企业单独建立为主,联合建立、区域共建为辅”的组建模式,对具备建党支部条件的企业做到党的组织覆盖与党的工作覆盖相统一,对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把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组织发展紧密结合,待条件成熟后及时建立党组织,推动工作落实做细,不断拓宽非公企业党的工作和组织覆盖面。

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发展。不断完善党务人员培训制度、党员和党组织信息采集制度、党建指导员工作制度、党务人员考核制度等,逐步实现非公党建标准化。制定非公企业党务人员考核制度,从出勤率、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党员满意率等方面制定考核细则,年底统一考核,对党务人员进行一、二、三等次评分,分档发放工作津贴,对考核不及格的人员不发放工作津贴。同时,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每年以财政拨付专项资金的方式,不断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经常性投入保障机制。通过党建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和绩效管理,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能力。

创新党建活动形式载体,推动各层次党组织结对共建。面临目前中小企业数量较大、企业党员人数较少、开展党内学习以及各项组织活动都较为困难的实际,开发区党工作积极探索“企企党建共建”“社企党建共建”“政企党建共建”模式,使非公企业党组织从社区党组织、机关党组织学习好经验、好机制、好做法推广到企业内部,并借助其优势党建资源提升自身党组织建设能力,同时促进相互之间信息互联互通,摆脱企业“闭门造车”的现象。

下一步,溧水开发区党工委将继续深入推动“社、校、企共建”,实现融合发展。整合村社、学校、企业等现有党建资源,促进联动发展。一是推动社企共建。利用村社党建资源,补齐企业党建短板。同时,企业结合招聘需求,给出部分岗位帮助困难家庭劳动力就业,有效避免辖区贫困户返贫。二是推动校企共建。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的平台和就业岗位,学校可根据企业的发展,采用订单式培养方式,为企业提供所需的专业技能人才。三是推动企企共建。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实现企业间信息联通,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营理念,通过联合、互动式教育培训活动,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价值观念,深入推动行业党建,实现企业横纵联系,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