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再添三张国字号生态名片 总数居江苏第一

2020年11月05日16:08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无锡再添三张"国字号"生态名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数量全省第一

4日从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榜单揭晓,宜兴市、惠山区和滨湖区三地均榜上有名,齐刷刷地捧回“国字号”生态名片。“摘得同批次荣誉的全省有6地,无锡就占据了半壁江山。”更值得一提的是,加上此前获批的无锡大市、锡山区,无锡已有5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摘得“国字号”金字招牌,无锡“生态城市群”文章越做越大,其背后引出更多思考:一条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同频共振的路子,无锡是怎样走出来的?百姓从中获得了哪些福祉?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近年来,无锡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创建两手抓、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踏准鼓点,一步一个脚印,走得稳且实。2013年,无锡市获评首批“国家生态市”的称号,实现全国生态市、县(区)、乡镇全覆盖。2015年无锡市委、市政府率先在省内出台实施意见,全面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把“环境美”确立为新时期无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追求。与以往不同的是,无锡从此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高质量考核和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书,考核结果作为县(市、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2016年,我市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启动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修编工作。2017年,无锡创成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落子开新局,一个绿意盎然的国字号“生态城市群”清晰可见。相关人士介绍,截至目前,宜兴市、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梁溪区已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全市81个乡镇(街道)中已有55个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比例已高于南京、苏州。”江阴市、新吴区正在为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区全力冲刺。

绿水青山正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的生态活力。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坦言,美好的生态环境满足了人们对宜居生活的向往,也成为了“锡引”一大批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的巨大“磁场”,而这些聚集的强大科技和人才资源又成为无锡保护生态环境的“利器”。近年来,无锡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连续数年被评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优秀城市”。作为全省生态环境真抓实干的“优等生”,无锡市2018年取得生态环境目标考核全省第一、空气质量全省唯一“双达标”城市、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等佳绩,被江苏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表扬。(马雪梅)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