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强制垃圾分类推行近一周 居民分类意识仍有待提高

2020年11月07日07:59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强制垃圾分类推行近一周 居民分类意识仍有待提高

  荔枝新闻讯11月1号开始,《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南京开启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近段时间,南京小区的垃圾分类执行情况如何?遇到了哪些难题?

  参照上海做法,南京正大力推进“撤桶建房、定时定点”垃圾分类。目前,南京共有3900多个小区,其中800多个小区已经完成了垃圾亭房建设,有序推进“定时定点”垃圾分类。对于没有建好垃圾亭房的小区,情况相对复杂。

  晚上七点多,记者来到了建邺区一个小区。由于垃圾房选址遇到矛盾,该小区是将分散的垃圾桶集中堆放在几个位置,推进“定点分类”。

  “厨余垃圾摔在哪里?其他垃圾桶是什么颜色啊……”晚饭后一段时间是垃圾投放的高峰期。在集中投放点,分类指导员林师傅忙着为居民解答疑问。林师傅告诉记者,居民的分类投放热情还是比较高的。但是,从分类情况来看,厨余垃圾的分类存在问题,经常会混入塑料袋、餐巾纸等其他垃圾。

  林师傅还介绍,他的工作时间是早上七点到九点、晚上六点到九点,大家都能主动配合。但是,分类指导员离开后,混放的现象还是有的,需要居民自觉分类。

  随后,记者又来到江宁某小区,小区三个大门分别设置了三处垃圾集中投放点,但是现场并没有垃圾分类指导员。不仅如此,在小区的每栋楼前,还放置着其他垃圾桶,不少居民还是习惯把垃圾丢到楼下的垃圾桶,也没有进行垃圾分类。

  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垃圾房正在选址,所以目前还没有撤桶。下一步,会认真督促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同样,记者在南京新街口片区的一个老小区看到,垃圾房也没有建好,楼栋门口均放置了一两个垃圾桶,标注着“其他垃圾”。不过,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小区没有“厨余垃圾桶”。这也意味着,居民无法分类投放。居民李大爷说:“目前是所有垃圾都会丢到一个桶里,还没有开始垃圾分类,慢慢来吧。”

  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小区确实没有推进垃圾分类。不过,小区快要建垃圾房了,再过半个月设施就会到位,到时候肯定会严格推进垃圾分类的。

  记者走访还发现,在个别小区,由于垃圾桶位置较远,少量居民会乱丢垃圾;有的小区配备的四分类垃圾桶颜色没有统一等,这些问题都需要逐步解决,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 ,南京共有3900多个小区,约10%的小区没有开展定点分类。南京市城管局表示,年底前,所有小区都要开展定点垃圾分类。同时,六成小区要完成垃圾亭房的建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国正)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