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起南京紫金山严查登山道禁区骑行

2020年11月07日15:22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注意啦:本月起,南京紫金山严查登山道禁区骑行!

  我苏网讯 位于南京钟山风景区的紫金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也是南京的天然氧吧和绿肺。近年来,一些骑行爱好者不时闯入禁骑区域,骑车上山下山,由此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而从2020年11月起,景区管理部门加大了对摩托车、自行车违规骑行的整治力度,一些地方明确禁止骑行!

  登山道加装防护栏 禁止自行车上下山

  今天(1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钟山风景区范鸿仙墓附近。这里有一条防火通道,它也对市民开放,大家可以从这里登山,一直到头陀岭。近两年,骑行爱好者也选择从这里上山,由此带来了不少的安全隐患。为了禁止市民骑车上山,近期管理部门展开了集中整治。

  记者在现场看到,范鸿仙墓附近的这条上山通道,不仅加装了仅供行人通行的防护栏杆,并且还增加了一块"登山道请勿骑车"的警示标牌。

  一些骑行爱好者看到警示牌后离去,但也有一些骑行者选择视而不见,把车举过头顶,绕过防护栏杆出入。

  不少步行登山者表示:“上下山应该不能骑自行车,他们下来刹车刹不住,自己摔下来,或者撞到人,都有危险。”

  防范安全隐患 严查"另辟蹊径"闯禁区

  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执法大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南京市中山陵园风景区保护和管理条例》规定,市民应按照紫金山登山道示意图标明的登山路线,安全、文明登山。目前,景区设置的各条登山道,其实都不允许作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当然,景区作业车辆除外。

  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执法大队大队长武雅军介绍说:“骑车人下山的速度特别快,容易发生事故。还有部分骑车人在林间野道骑行,个别人会抽烟,对森林防火也存在安全隐患,所以这段时间,我们就开展了专项整治,禁止骑行上山。”

  执法人员表示,最近一两年,每到周末就有近百人骑车上山,由于执法力量有限,闯入禁骑区的行为屡禁不止。就在我们采访时,恰巧碰到一位市民正骑着摩托车经过登山道。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是从哪条野道骑进来的。

  武雅军表示:“好多地方我们都进行了围挡,但是也有部分市民他可能会‘另辟蹊径’,甚至有的把车子扛着想方设法进入到山里来骑行。一经发现,我们都会及时劝阻,拒不听劝阻的,我们会对他进行下一步处理。”

  多个景区开辟健身绿道 可步行可骑车

  近年来,山野骑行运动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究竟哪些线路可以骑行呢?据了解,尽管南京各大景区在一些登山道、防火道划定了禁止骑行区域,但是也专门开辟了不少健身步道和骑行道,满足市民的锻炼需求。

 

 

  早在2013年,南京就环紫金山修建了一条长达22.9公里的健身绿道。在健身绿道上,市民可以骑车,也可以步行,让大家一边亲近自然,一边享受健身的乐趣。

  环紫金山绿道利用荒废道路以及野道修建而成,不仅风景优美静谧,不失野趣,而且还有驿站提供休憩,非常适合散步、骑车。但是也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骑着摩托车和电动车入内。除了紫金山,南京的老山、聚宝山也建有专门的骑行道,成为骑行爱好者们的打卡地。

  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市民,一定要自觉遵守景区禁骑的相关规定,骑车尽量选择专门的骑行道,这样既保证了自身以及他人的安全,也能够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汪泽)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