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江苏上市企业近九成盈利 其中67家盈利翻番

2020年11月09日07:2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发力“双循环”,上市苏企“满血归来”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已按规定完成披露。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前三季度,477家上市苏企中,有417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正,占比达87.4%。值得一提的是,进入第三季度,大多数上市苏企都走出了疫情的低谷,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为正的公司数量上升至430家,占比进一步提升至90.1%。记者发现,“满血归来”的上市苏企,一个共同特点是在“双循环”格局下,深耕固有市场与抢占新赛道同时发力,从而取得较大突破。

制造业公司得益多线布局

服装板块龙头海澜之家披露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17亿元,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其中,海澜之家第三季度单季营业收入37亿元,归母净利润达3.7亿元。

“海澜之家主品牌第三季度终端零售实现正增长,已走出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克服疫情影响,公司积极求变,不断推出消费者喜闻乐见的IP联名款和极具功能性的产品,加码线上营销,推出线下会员系统,进一步夯实品牌龙头地位。

为此,海澜之家在今年重点拓展国内增量市场,尤其是通过开拓线上渠道寻求增量空间。前三季度,公司线上业务实现收入13.26亿元,同比增长55.54%,其中三季度实现单季度增幅超111.27%的成绩,线上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从上年同期的5.93%提高到11.59%,首次突破10%。

不仅如此,前三季度,海澜之家还统筹推进旗下女装品牌、童装品牌以及生活家居品牌的市场布局,并不断深化各品牌在细分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各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构筑了不同市场错位互补。数据显示,海澜之家旗下女装、童装及生活家居类品牌的营业收入总量较上年同期增长57.33%。

同样深耕国内市场的服务机器人企业科沃斯,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42亿元,同比增长20.25%;实现归母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147.17%。“疫情后,相较于二季度的业绩正增长,此次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家用服务机器人和清洁类智能化小家电两项业务共同助力实现的。”一位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通过进一步开拓细分市场,科沃斯不仅在扫地机器人领域维持龙头地位,在清洁类智能化小家电领域亦是突飞猛进。今年三季度,科沃斯和“添可”两大自有品牌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7.1%和297.4%,推动三季度公司整体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71.07%。

科创公司“含科量”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江苏已有3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其中,共有35家公司在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正,充分体现了江苏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含科量”。

广大特材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8.3%;归母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增长达49.89%。记者发现,广大特材高增长的背后,依然是公司在“双循环”格局下的主动作为。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了正增长,主要系公司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出口环境波动的双重不利影响,积极开拓境内销售市场,紧紧围绕新能源风电及轨道交通两大景气度较高的下游行业,抓住‘抢装潮’及‘新基建’行情,及时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所致。”广大特材证代郭燕告诉记者。

华泰证券行业分析师邱瀚萱也认为,今年前8月,风电电源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45.4%,增速水平远高于其他发电方式电源投资。广大特材则紧跟风电发展浪潮,超大型铸锻件技改一期(10万吨产能)已于今年5月试生产,并计划通过增发募集不超过17亿元用于宏茂海上风电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一期项目,满足前述大型铸造件精加工需求。同时,公司还与东汽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拟合资新设子公司,公司以现金出资持股67%,合资公司将以能源、航空、化工装备高端铸锻件制造为主营业务,虽然相关事宜仍在推进当中,但是长期看好公司发展。

泛亚微透是国内少数几家掌握ePTFE膜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三季报显示,目前,公司以“产品多元,市场利基”作为发展战略,深耕ePTFE膜及其组件的应用研究,开发出了多品类产品线。

“在站稳汽车市场的同时,公司开始积极向消费电子、新能源方向拓展。”泛亚微透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电子和新能源领域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开发的30米高耐水压透声膜产品已成功向小米供货,50米透声膜已通过vivo智能手表的认证测试,气凝胶产品有望随动力电池国标实施进入市场。

高增长背后的厚积薄发

虽然今年以来,受疫情及国际环境变化影响,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放缓,但是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依然有67家江苏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亚玛顿以超40倍的增长“拔得头筹”。

亚玛顿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0.31亿元,同比增长230%;前三季度累计归母净利润为0.72亿元,同比增长4047%。“今年三季度以来,光伏玻璃持续紧缺,价格处于连续上行通道,亚玛顿产线持续满产,月销量维持400万平方米左右。” 兴业证券分析师朱玥告诉记者,三季报显示,亚玛顿第三季度毛利率环比有所下滑,主要是因为原片仍有缺口,公司需部分外购代工以保障供货影响了盈利,待后续窑炉投产后可有效缓解。

而在产能大幅提升在即、原片制约有望解除的背景下,亚玛顿对于市场的不断开拓取得了关键突破——公司已经成为特斯拉的合格供应商,并开始逐步放量向其提供太阳能瓦片玻璃,从而为公司挖掘了新的盈利增长点。

增速排名第二的振江股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5倍,究其原因,是公司在深度绑定西门子等优质客户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渠道,同时积极开发新的业绩增长点,目前开始进入收获期。

作为一家新能源装备提供商,振江股份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前三季度高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公司之前收购的尚和海工、上海底特均已完成整合,风电安装船、紧固件两项业务开始为公司提供新的盈利增长点;另一方面,公司近两年在募投资金的支持下,产能大幅扩张,固定资产由2017年初的1.78亿元增长到本报告期末的13.84亿元。

德邦证券分析师韩伟琪也认为,目前,振江股份在手订单充裕,高速成长确定性强。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在手订单9.6亿元,其中风电设备订单8.7亿元,光伏及光热设备订单0.6亿元,紧固件订单0.2亿元,订单总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23%,公司业绩高速成长具有确定性。(陈 澄)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