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江苏大部分地区无雨水 昼夜温差超过10℃

2020年11月11日14:49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万水千山总是“晴”,昼夜温差超过10℃

扬子晚报讯(记者 于丹丹)万水千山总是“晴”,本周冷空气和雨雪都“消极怠工”,江苏大部分地区本周都没有雨水光临,昼夜温差较大。今天早上的最低温度:长江以北东部地区4℃左右,其中淮北部分地区有霜或霜冻,沿江和苏南地区8℃左右,其它地区6~7℃。最高温度:全省20℃左右。

12日起,气温将缓慢回升,最低温度:本省东北部地区6℃左右,苏南地区9~10℃,其它地区8℃左右。最高温度:全省20℃左右。13日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8~9℃,其它地区6~7℃,最高温度:全省21℃左右。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0月中旬以来,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及江西、浙江、福建、广东东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普遍偏少5~9成,气温偏高1~3℃,导致上述地区出现气象旱情。目前,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浙江东部、福建东部、广东东南部等地有中旱,江苏北部和浙江东南部等局地有重旱。

气象干旱和农业干旱又有什么联系呢?气象干旱是指某时段由于蒸发量和降水量的收支不平衡,水分支出大于水分收入而造成的水分短缺现象。农业干旱以土壤含水量和植物生长状态为特征,是指农业生长季内因长期无雨,造成土壤缺水,农作物生长发育受抑,导致明显减产,甚至无收。

在发生气象干旱后,假如能及时为农作物提供灌溉,或采取其他农业措施保持土壤水分,满足农作物需要,则不会形成农业干旱。所以,在灌溉设施不完备的地方,气象干旱是引发农业干旱的最重要因素。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晴到少云,偏东风3级左右,8℃到20℃;明天晴到少云,偏东风3-4级,8℃到20℃;后天晴到少云,偏东风3-4级,9℃到21℃。(于丹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