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旺庄街道:小杠杆撬动社区治理大格局

2020年11月11日15:58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小杠杆"撬动社区治理"大格局",微治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如何加强和创新社区基层治理,更好地服务居民?自2017年起,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启动实施“微爱旺庄”社区微治理创新项目,用“小杠杆”撬动社区治理“大格局”,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3年来,街道各社区共实施微治理创新项目48个,累计开展助老、扶幼、助困、协商议事等活动405次,参与居民达6870余人次。

“楼上又乱扔垃圾,社区能不能管一下啊。”“这块地方给舞蹈队天天占用,我们合唱队都没地方排练了。”在社区治理中,面对居民大量琐碎的、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仅靠现有公共服务体系的“一己之力”,显然已无法包办和解决。依托“微爱旺庄”社区微治理创新项目,旺庄街道通过有序化实施、规范化管理、个性化引导,积极构建居民需求响应机制,初步形成了“政府支持——社区运作——居民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在尚泽社区,由于各类文体社团较多,团队与团队之间常常因为排练场地、经费、人员等问题产生矛盾。如何精准高效地协调分配社区资源,促进文体团队之间的良性互动,尚泽社区依托街道“微爱旺庄”社区微治理平台,申请启动实施“尚议厅——文体社团联盟议事会”微治理创新项目,并获得了街道的资金扶持。新成立的文体社团联盟议事会由社区各文体社团成员自愿申请加入,并选举产生了由7名成员组成的委员会,负责议事会的日常议事决策。目前,该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集体商讨近期社区文体相关的活动组织、资金分配、设施修缮和自身管理等事项。

“一个仅有7人组成的小团体,却在社区文体活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上释放了大能量。”据尚泽社区负责人介绍,自文体社团联盟议事会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协商议事、问题解决、盘活资源、促进参与等重要功能,既有效促进了各文体社团活动的开展,又较好地满足了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已成为社区建设的一个重要自治平台。

“激活基层社区治理细胞,就要让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形成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志愿团队、居民个体多元互动,合作治理社区,服务大众的新格局。”回顾“清风转角——场景式协商议事项目”实施给社区带来的变化,春二社区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从2019年起,春二社区开展了“清风转角——场景式协商议事项目”,社区党总支、居委会、物业公司以及居民代表、相关利益方代表共同参与,采用现场议事、现场执行和现场评估,打造了一个多元主体参与小区环境治理的户外协商议事平台。

从方案设计到施工实施,随着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居民在协商议事中体验到了当家做主的自豪感,参与积极性不断高涨。居民叶艳萍是一名规划设计师。随着项目协商的不断推进,她也从一名观望者变成了参与者,担任了项目的技术专家,为小区环境改造进行规划设计。根据居民提出的意见,叶艳萍在保留树木的周围设计了一个环形围挡,并涂上缤纷的色彩,既解决了居民休息座椅不够的问题,又美化了区域环境。就是在这样边讨论、边施工、边监督的状态下,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在无锡市2020年社区治理创新项目评选中,春二社区“清风转角——场景式协商议事项目”脱颖而出,一举跻身全市前五名。(鲍佩萍)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