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盱眙第一山:留住乡愁乡情 点亮文旅“夜经济”

2020年11月12日16: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盱眙第一山文旅消费主题夜活动现场 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座第一山,半座盱眙城。11日晚,“盱眙第一山文旅消费主题夜”在淮安市盱眙县第一山历史街区开幕。据悉,此次消费主题夜集市开街及表演时间为11月11日至11月22日。

据了解,2017年初盱眙国联集团投资10余亿元启动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并将其作为淮安首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程和盱眙大运河文化带先导项目示范工程,着力推进片区棚户区改造、环境再造和产业打造,持续做活“山水”文章,留住乡愁乡情和历史记忆。如今,一期工程1.5平方公里的框架已全面建设完成,一个古韵深厚、魅力独具的历史文化街区,已从最初的悄无声息华丽蜕变为城市网红新地标。

“去年6月,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被省委宣传部等六部门联合评选为‘江苏最美运河地标’。”盱眙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孙志标介绍,近年来,盱眙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一区三带”等国家战略发展机遇,立足自身历史文脉特色和依山傍水优势,于2017年初启动了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如今,第一山片区“文化古城、市民公园、城市客厅”的功能定位已初步显现,正逐步成为展现隋唐大运河历史文化和盱眙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孙志标说,盱眙创新举办“双十一”系列活动,打造丰富多彩的文化和美食盛宴,目的是围绕国家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创新夜游产品、丰富消费业态、激活多元消费,推进文化、科技等多业态融合,持续点亮盱眙的“夜经济”。当地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挖掘和弘扬盱眙悠久的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好盱眙优美的生态环境,加快把盱眙建设成为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市。

“旅游业是一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俱佳的阳光产业。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地标城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城市,淮安历史悠久、生态优良,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红表示,盱眙县紧紧围绕“龙虾香、生态美、文化兴”三大核心,大力实施“一虾先行、景区带动、全域共建”的旅游发展模式,积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启动实施了第一山历史街区、大遗址公园保护传承提升工程,有效推动传统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王红红介绍,淮安市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大运河(淮安段)国家文化公园、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等建设,积极培育做大旅游经济、夜间经济。本次“超级生活集市”在盱眙举行江苏首秀,依托第一山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与人工智能、数据运用等优势,联动全国各地上百个优质、网红商家,在促进盱眙夜经济发展同时,也将有效推动第一山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巧妙结合的“打卡地”。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