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五治"融合开启基层网格化治理新模式

2020年11月16日06:18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标题导航

12日下午,鼓楼区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召开“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改革”课题结项论证会,总结该区当前网格化治理经验做法,探索基层创新网格化工作的创新发展路径。

近年来,该区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形成“一核引领、双链驱动、三全保障”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和“五治融合”管理新路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和谐稳定筑牢在基层。

政治引领

“红色网格”筑牢治理根基

基层社会治理,党建引领是核心。鼓楼牢牢树立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其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建引领优治理。

近年来,“金陵汇红色街区”“紫峰·红融”“红创汇”等一个个红色阵地在鼓楼的出现,成为了凝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社会治理的典型。红色物业联盟、红色业委会、红色楼栋管家等“红色物业”切实解决了群众的身边难题。

在此基础上,鼓楼还按照“全要素”原则“一网统揽”,建立“红色微网格”。由网格长兼任支部书记,构建“一格一长多员”的网格员队伍。同时,在划分综合网格、专属网格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分,向楼栋、单元延伸,实现一个网格下再细分3到5个“微网格”,让居民的身边小事有人管、管得好。鼓楼的老百姓逐渐形成了一种共识——“有困难就找网格员”,小小的网格助力居民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双链驱动

法治、德治融合多管齐下

创新链驱动和人才链驱动是鼓楼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两大法宝。该区创新性地把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同时发挥人才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导作用,让法律成为推动网格管理法治化的利器,让德行兼备的人才助力提升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120个社区非诉纠纷服务站、6个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37个专业性调解工作室……基层法治服务机构在鼓楼遍地开花。“辛果工作室”和“百果园公益坊”等法律服务品牌的出现,又在基层形成了众多法律调解网格,使法律服务向群众生活和工作圈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延伸。鼓楼的老百姓说:“法律援助就在身边,我们的法律意识也不断提高了。”居民们知法懂法也带动了网格内的法治管理水平不管增强。

加强法治,不忘德治。一直以来,鼓楼持续探索推行“德育+德行”模式,厚植道德沃土,传播道德强音。截至目前,辖区内共有30人获“江苏好人”称号, 272人被评为“南京好市民”。

众多“好人”不仅成为社会基层共同学习的榜样,更成为网格化管理中的道德标杆。越来越多的普通居民在鼓楼“好人们”的影响下,守望相助、崇德向善,人文精神在网格中得以彰显和传扬。

三全保障

智治、自治贯穿全网格、全周期、全维度

12日,就在鼓楼举办“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改革”课题结项论证会的同时,会议室旁的网格化综合指挥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智慧平台的管理工作中。

“这里搭建了区、街道两级综合指挥平台,建立了市、区、街道、社区、网格五级联动调度体系。”工作人员介绍,“可以说,这里是鼓楼网格化管理的‘最强大脑’。”

通过这个平台,后台管理人员可以掌握鼓楼全景网格的情况——全区990个网格、1007名网格员、135个社区党委……这些信息在智慧大屏上一目了然。

同时,各网格的事件处理动态也能实时得到反馈。记者通过大屏看到,当天下午3点10分,凤凰二村社区网格员通过平台反映,有居民将家中废弃沙发随意丢在楼下,堵塞了消防通道。网格员就地进行了处理,清除了障碍,并通过手机小程序上报了相关情况。

据了解,这个智慧网格管理平台实现了公安、城管、民政等十三个部门的数据整合。“如果是网格员当即无法处理的问题,便会通过系统上报至街道,如果街道也解决不了,就会汇总到我们这儿,我们再根据实际情况派单给相关部门。”该工作人员说。

智慧化手段让鼓楼的高效基层治理在全网格、全周期、全维度有了科技保障。而群众自治又将区域网格管理推向新高度。在鼓楼,“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已成为一种新风尚。不少地方更用“自治”助推了长效“智治”。

在中央门街道,居民在疫情期间通过议事协商的方式,助推多个无物管老旧小区实现“人脸识别”等智慧化封闭管理,成为群众自治助推网格化管理的典范。 王婷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