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五大专项整治发力 拉网式整改交出过硬答卷

2020年11月17日10:26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无锡五大专项整治齐发力, 拉网式整改确保三个月交出过硬答卷

  昨日,位于山水东路上的儿童福利院项目工地,工程车进出接受自动冲洗。(张元 摄)

  “背街一面围挡未全部覆盖绿绒,围挡底部有垃圾死角。”“工地大门外区域保洁如何分工?有无专人定岗定责?”“请打开工人生活区大门,检查生活污水排放和有无大功率电器使用隐患。”“捂住施工升降机人脸识别仪,系统未能识别,拒绝启动,合格!”“请摘下灭火器,核对钢瓶有效期。”“项目经理留步,请现场作业人员上报个人信息,记录后随即进入实名制系统核对是否吻合。”昨天,来自全市建筑工地文明城市整改提升行动现场的对话被记者记录下来。

  昨起,一场“拉网式”硬核攻坚行动在全市建筑工地迅速启动。本轮整治由市住建局质安处、消防处、市场处,市质安站和市综合执法支队等部门联合行动,针对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秋冬季消防、工地运输车辆(渣土车、农用车)和农民工工资五大专项开展排查整治,“剑指”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各个细化指标,查实查细,督促整改。

  “你这个消防钢瓶已经过期了,挂在这里形同虚设,下一步要对整个工地消防设施展开整改。”昨天,梁溪区质安站会同扬名街道对辖区内扬名安置房六期工程开展消防排查。刚走进工地,检查人员就直奔易出现安全隐患的消防水池、应急电源、施工升降机,并登上一栋正在主体工程施工楼房的10层,检查人员仔细查看了模板支撑体系和盘扣稳定性,并对楼外表面脚手架进行承重测试。“安全检查‘一针见血’,发现问题现场落实整改。”梁溪区质安站负责人说,此次整改实行“闭环”模式,查问题,抓整改,复查合格才能销号。

  上午10点,滨湖区质安站巡查组人员在微信群里上传了一组照片,该区精神卫生中心二期项目出入口脏乱差,道路积土严重,“已责令其立即整改,项目虽不大,但影响了周边环境和市容市貌。”滨湖区质安站在巡查时重点查死角、找盲点,要求施工单位不仅要对“内”负责,还要对“外”负责。

  一着不让“直插”工地“找茬”,让各建筑工地每天过上“检查日”。从上周末开始,市质安站巡查人员一天要跑5个工地。“像考试一样,不合格就要面临罚款、停工。”经开区一住宅项目施工负责人说,现在即使巡查组不来,工地也全部对标施工,不敢马虎。

  “不是地面冲湿,围挡开个喷淋就完事了,此次检查要对工地不文明施工全面排查。”市住建局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烨昕说,从刚刚公布的第五期工地“红黑榜”来看,有44个工地进入处罚榜,震慑了一部分工地,但仍有工地顶风作案,巡查还要决心更大、方法更准、措施更硬,下一期“红黑榜”将配合此轮整改,细节做不好,情况严重也要上“黑榜”,让更多“金点子、准药方”对症下药治理工地。(孙倩茹)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