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东海县烟草专卖局:强化阵地意识 落实普法责任

2020年11月17日10: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连云港市东海县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东海烟草”)坚持依法治企要求,深耕“法润东烟”法治文化品牌,创新“分类个性化普法”,用活普法载体,实现法治宣传日常化,规范经营固定化,营造尊法、守法、用法好氛围。

在“小组之家”客户卞维平商店里,成员们在看东海烟草配发的“以案说法”小视频,当播放到“连锁店的卷烟放在一处售卖是违规的”片段时,一连锁超市负责人赶忙打电话给主管,让他把从分店调剂来的准备集中售卖的卷烟立即返送回去,连说“这儿真没白来,涨知识了!减少了因违规经营带来的损失。”

依托“小组之家”,东海烟草建立了普法宣传“小聚点”,通过印发材料,录制以案说法小提醒等课件,使“小聚点”成为零售户们“要我学”和“我要学”的学法用法新阵地。

东海县牛山街道徐海社区的孙主任,一谈起东海烟草在社区设立的“法治服务站”,便打开了话匣子。

徐海社区和东海烟草结对共建已两年多了,每到“3·15”“6·29”“12·4”等普法时间节点,双方联合组建普法宣传队伍,开展宣传活动。但社区居民表示,普法人员“今天来明天走”,宣传时间太短,难以满足群众的咨询需求。于是,“法治服务站”出现在了社区服务中心。

“自从东海烟草在社区设立了‘法治服务站’后,居民往社区服务中心跑的频率明显增多,每个季度还有一次集中活动,社区的人气那是蹭!蹭!蹭!”孙主任语气中带着些自豪。今年,共建“法治服务站”这一做法还被牛山街道作为“法律进社区”创新模式提出表扬。

此外,东海烟草还在共建单位、帮扶点、公益慈善点等场所,建设了面向消费者的“晶叶法治服务站”等便民服务点。主要集中放置法治宣传资料,定期为附近居民开设烟草法治专题课,讲授真假烟识别、消费者维权等技巧和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刚刚颁发之时,东海烟草就邀请县法院民庭资深法官对全体员工进行内容宣讲。课件同步传到网上,学习内容以文档、漫画、动画等形式,不时地推送到员工手机上;还购置了单行本和口袋书,或分发员工,或置于书屋,让员工先学先懂。

东海烟草在对员工普法上,坚持“传统+现代”“实境+虚拟”相结合,打造了“一网一刊一群一长廊”阵地。在门户网站建立“法润东烟”专栏网页,设立每月一考“法纪测试”平台;自创“晶叶留香”电子期刊,每月“爱廉日”推出一期;建设法治长廊,同时将法治文化融入廉政、党建等特色品牌文化进行宣传,实现“目之所及皆法纪,行之所及有规德”效果。(许兴江)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