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三角非遗一体化 共筑江南运河文化高地

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江南运河文化论坛召开

2020年11月18日21: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1月18日电(耿志超)11月18日,由无锡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南大学主办的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江南运河文化”高层论坛在江苏无锡召开,来自国内外的十位专家就江南运河文化在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进程中的作用等几个议题展开研讨。

会上,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罗一民指出,长三角地区历史文化资源深厚,外向型经济发达,在推进文化建设国际化战略中有着明显的优势,在过去对外交流、讲述“中国故事”中一直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未来,助推长三角文化建设国际化应当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建设的重要战略路径。因此,要开拓高水平开放的文化国际化空间,构建高认同的江南文化国际化标志品牌,推动“江南文化”的全球化宣传。

原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席、扬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民阳提出,大运河与大运河文化是城市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大运河文化具有多元开放的内涵,运河文化的演进与城市的发展相辅相成,并为城市交流合作提供了契机。他认为,运河文化基因的相似促使江南地区的运河城市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时,处于高度协同的战略地位。他主张通过密切交流与合作,合理统筹利用现有文化资源,以文旅融合为方向引领,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创新融合协调发展,将运河文化沟通桥梁的作用发挥地淋漓尽致。

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主任、原镇江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晓明看来,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是当前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发挥区域内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综合实力,解决区域发展中不平衡与不充分的一个重要举措。她认为,当前,在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中,资本、劳动、技术、自然资源等要素优势在经济建设中均发挥了很大作用,唯有文化资源尚未充分发挥真正的潜力。大运河文化带是第一个以文化为引领推动地区协调发展的区域,如何基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发展理念,将文化资源发展成为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实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运河文化和江南文化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据了解,活动期间,除主旨演讲和专家交流发言之外,与会专家们还调研了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运河小学联盟,并参观了大运河文化展和惠山古镇,身临其境地体验大运河与江南文化。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