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小区保洁阿姨“垃圾代扔” 每月收取50元

2020年11月19日11:2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南京:保洁阿姨“垃圾代扔”,50元包月服务 愿意尝鲜么?

11月1日开始,南京正式进入垃圾分类时代。有些人工作忙,总是错过投放时间,也有一些人还没完全搞清楚分类要求。最近,“垃圾代扔”服务在南京悄然出现,50块钱,包月服务,你会尝鲜吗?

11月4日,一直在讨论垃圾分类的南京江北某小区业主群,出现了一条信息。小区住户也做保洁工作的杨惠芹,在群里发了一个广告:代扔垃圾,每月收取50元。

杨惠芹心里想,反正自己在小区做保洁,也是围着这个小区转,哪怕三五家帮忙“垃圾代扔”也无所谓。11月4号,杨阿姨发出“垃圾代扔”的广告,到了9号就有了第一个客户,后面陆陆续续就有4个客户交钱了。

南京:保洁阿姨“垃圾代扔”,50元包月服务 愿意尝鲜么?

每个月只需花50元,就不用自己分类,只需要把垃圾放在家门口,杨惠芹会在每天早上8点钟前上门收取,然后统一在小区垃圾点分类投入。据杨惠芹说,现有四个客户都是年轻人,主要原因是他们工作忙,早出晚归,常常赶不上规定的投放时间。因为在业主群里反响很好,杨慧芹已经有了扩张业务的想法。等以后帮忙“垃圾代扔”规模扩大了,还会招募其他人一起帮忙的。

只需要花几十元钱,就能免去操心,很多年轻人表示愿意尝试。大都年轻人认为,有人帮忙代扔垃圾只要不是收费太高,当然是可以的,而且还能节省下自己的时间。

但是也有市民表示,垃圾分类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花钱让别人“代劳”,难以接受;而且从家庭教育小孩垃圾分类而言,还是要亲力亲为。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比南京更早实行垃圾分类的上海市,也有代扔垃圾服务,但购买者并不多。专家表示,这项服务可能会方便一些人,但是对形成环保观念有负面影响。

南京市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王兴宏认为,“垃圾代扔”不排斥、不鼓励、不提倡。因为城市垃圾分类刚开始实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可能有的人工作的原因,没时间去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去扔。但是我们也要同时看到,垃圾分类是每个人的义务,原则是谁产生垃圾谁要负责。本来垃圾立法的目的就是要倒逼去分类、去减量化,如果采取付费的方式,从减量方面就会认为,反正有人去收集去分类去投放,自己就不一定会去减量化。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可以根据情况调整垃圾投放的时间,优化流程,方便各个群体。

垃圾代扔,确实有一定市场,让一些家庭免去后顾之忧。但是,用钱去解决问题,就会减小主动参与的自觉和动力,也不利于培养孩子们的环保观念。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咱们不能把它当做一件“麻烦事”来看待,努力适应、慢慢改进,一定会有水到渠成的那一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元国璋 谢豫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