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便民服务有深度更有温度

2020年11月20日16: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大厂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厂街道供图。

南京江北新区推进街道内涵式改革以来,大厂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一窗口”改革,着力建设优质高效、规范便捷的为民服务体系,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完善服务平台建设 实现“只进一扇门”

便民服务场所提档升级。大厂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实施搬迁升级后,共设置8个民生事务综合窗口及2个市场监督业务窗口,采用“全科+专窗”模式,做到“一个中心对外”受理为民为企服务;同时,对10家社区便民服务站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为居民群众提供整洁有序、舒适温馨、配套齐全的服务办事环境,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得到完善,实现了“集中办理,一站式服务”模式。

全面承接部门委托审批服务事项。根据《进驻街道便民服务平台行使的审批服务清单》,将174项公共服务事项按照居民就近办理、符合审批流程的原则,分别明确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作为首接单位的目录清单,82项街道首接事项和92项社区首接事项在中心和服务站通过屏幕展示的形式进行公示,做到清单中的事项统一由中心或服务站受理,街道其他部门不再作为清单中事项的受理单位,解决了居民办事“跑多门”的问题,实现居民办事“只进一扇门”。

推进事项规范化建设,实现“最多跑一次”

强化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行使的174项审批服务清单,从事项审批依据、申报材料、申报条件、办件时限等进行了规范,同时印制《江北新区综合办事指南》作为工作手册,制作《大厂街道便民服务卡》作为宣传手册,做到“同一事项、统一标准”、政务服务的线上线下、各社区与街道的无差别办理,解决了居民办事“折返跑”的问题,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主动同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社会事业办等职能部门就事项审批服务的流程逐一进行梳理,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对即办件做到当场办结,对承诺件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明确便民服务平台流转时限、审批部门材料接受人、审批时限、结果反馈时间等内容,形成“前台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工作格局。

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实现“能办所有事”

增加中心服务项目。街道中心窗口设置为两类即民生事务综合窗口以及市场监督窗口,对应中心承接的76项审批服务事项,民生事务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办理事项由原先42项增加到73项,是名符其实的全科窗口,市场管理事项全部进驻,做到“一门受理、一窗办结”,实现了“能办所有事”。

实施便民服务新举措。根据群众实际需要创新服务方式,实施便民服务新举措,以“窗口”小改变实现“服务”大提升,着力打造“便民服务”品牌。开展延时服务,为了解决上班族办理业务需要,实行了延时工作及周六值班制度,每个工作日的中午及周六安排两名工作人员正常上班,有效解决了上班族的后顾之忧;开展提醒服务,中心启用了企信通服务,通过群发短信的方式第一时间告知群众办理结果并提醒及时取件,缩短了办结周期;实行预约上门代办或帮办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群众及高龄老人,中心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收件,提供送件到家服务,对在外地不能及时回宁办理的特殊人群,中心和当事人沟通取得信任后,开展委托帮办服务,获得群众的称赞和好评。

培养社区全科社工。今年7月份,以自愿报名、社区推荐的方式组建了一支82人的社区全科社工队伍。全科社工队伍成立以来,要求每位社工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工作交流等形式尽快掌握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的相关政策、办理流程。全科社工解决了居民办事“重复跑”的问题。

服务方式不断创新,实现办事“零跑动”

推进“一网通办”工作。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新区e办事”平台,以“能上尽上”的原则,梳理出高频服务事项进驻平台,居民网上申请,工作人员网上受理、办理及结果反馈,证照快递到家,实现全程不见面审批,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共受理网络办件5756件,办结5756件,提供快递服务795件。

推行网格员代办服务。以社区网格为服务圈,明确网格员的代办事项,通过网格员的上门验证、代办代缴等零距离的服务形式,同时加强对网格员的工作业绩考核来推动代办服务的深入开展,实现居民办事“零跑动”。

推出“个人一件事”服务。中心加强与街道其他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与信息互通,在新区首创了个人“外来务工一件事”和“助残一件事”,通过流程再造、材料精减、数据共享等方式,将涉及多部门、多事项 、跨层级联合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整合为“一件事 ”联办场景,目前已实施新生儿医疗费报销等3项个人“一件事”联办事项,解决了群众个人办事过程繁琐、资料重复提交的问题,推进个人办事便利化,为民服务更有深度更显温度,得到了办事群众的充分肯定。(赵玲)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