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垃圾不出区 收运处理实现闭环

2020年11月23日22: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溧水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近一月,分类后的垃圾都去了哪儿?据南京市溧水区城管局相关人士介绍,随着垃圾分类处理设施逐步完善,目前,溧水区的各类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已经形成“区内闭环”,实现了“垃圾不出区”。

23日,在溧水区居民生活物品分拣(贮存)中心,工人们正在对各类可回收物进行分拣处理。工人将长条的废旧钢管切成小段,并和易拉罐等其他金属可回收物,放入一旁的压缩机中。不到 10 分钟,各类金属都被压成一块立方体。而大件垃圾也在此进行拆解分拣、分类贮存、分类处置。

据介绍,溧水区居民生活物品分拣(贮存)中心分为设备区、分类贮存区、有害垃圾暂存区、居民大件垃圾展示区等,可分类处置纸质类、木质类、塑料类、布料类、玻璃类和金属类等可回收物。目前,每周清理可回收物 12.36 吨,其中,纸质类 4.12 吨、塑料类 1 吨、金属类 0.36 吨、织物类 1.3 吨、玻璃类 1.68 吨和木质类 3.9 吨。

此外,溧水区已实现对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和餐饮企业共计 688 家餐厨产生单位的餐厨废弃物进行收运,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实现全覆盖,每天收运餐厨废弃物约 35 吨。在日处理能力 50 吨的溧水区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这里采用厌氧技术,餐厨废弃物均进行“预处理 + 厌氧发酵 + 污水处理 ”的程序,废弃物经过无害化处理后产生沼气、油脂以及少量残渣,实现了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的末端处置功能。

据了解,今年底,溧水区还将建成16 吨 / 日处理能力的开发区有机(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 、 6 吨 / 日处理能力的和凤有机(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为未来该区厨余垃圾的增量进一步预留处理能力。(石磊)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