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人才评职称 激发乡土人才活力的新路径

汤志斌

2020年11月25日08:15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乡土人才评职称 激发乡土人才活力的新路径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坚持以实际能力和贡献评价人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必须充分激发乡土人才的活力。改革创新乡土人才评价的体制机制,是激发乡土人才活力的有效路径。

有利于提升乡土人才的社会认同。“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也选择扎根在农村,他们的实践经验接地气、易推广,更容易获得群众信赖和支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队伍。但长期以来,乡土人才由于学历低、无职称等原因社会地位普遍不高,甚至不被认同为“人才”。而如今为乡土人才评职称,乡土人才可以通过自身努力获得教授、高工这样同等档次的职称,不仅丰富了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内容,而且有利于提升乡土人才的社会认同,真正让乡土人才“响”起来、“用”起来、“香”起来。

有利于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乡土人才植根乡村沃土、富有乡梓情怀,懂农业、爱农村,带领群众致富、发展乡村产业,最有发言权、最有带动力,是乡村振兴宝贵的人才资源。让乡土人才中的优秀者也能够根据能力的大小,根据他们奉献的多少,为他们评职称,让他们可以挺起胸膛,理直气壮地挑起乡村振兴的重担,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有利于乡村吸引人才的磁力不断加强。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的产业要靠人才来干,文化要靠人才来兴,生态要靠人才来美,组织要靠人才来强。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乡土人才职称评价破除“唯学历”、“唯论文”倾向,这对于整个乡村振兴大局来说,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也有利于乡村建设所需人才的培养和招引,让乡村吸引人才的磁力不断加强,凝聚起乡土人才的强大合力,在新时代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