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持续优化水资源配置 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2020年11月25日07:44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践行嘱托开新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持续优化水资源配置 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江苏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都水利枢纽考察时强调,要对水资源进行科学调剂,促进南北方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总书记的话在江苏水利系统及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立足本业,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夯实水利基础。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自2013年正式通水以来,工程运行安全平稳,取得了良好的工程、社会和生态效益。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完善规划和建设方案,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这让江苏广大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工程运行管理,优化二期工程方案,充分挖掘工程调水潜力,确保一江清水源源北上。

中国南水北调泗洪站管理所所长杜威说:“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立足长远,以更高的要求做好工程管理,确保工程安全平稳运行,水质稳定达标。”

南水北调江都水利枢纽、江苏水源公司扬州分公司总经理施伟说:“作为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江苏境内工程的建设者和亲历者,我们倍感自豪。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总书记对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生命线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国企社会责任,为畅通服务和保障生命线贡献江苏水源力量。”

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袁连冲说:“总书记以战略眼光、全局视野、系统思维对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作出新的重要指示,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积极配合深化、优化二期工程规划和方案,超前组织大型水泵站科技攻关,努力在推动东线工程建设上先行一步,确保把二期江苏段工程规划好、建设好。”

在江都水利枢纽,总书记特别嘱咐,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约用水统筹起来,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提高向北调水能力,另一方面北方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业,节约用水,不能随意扩大用水量。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方针,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同时充分利用全省各类水情教育基地,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增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

徐州市水务局四级调研员、水资源处处长尹伟说:“徐州市是南水北调的受水区,是全国40个最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因此贯彻习总书记所说的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尤其重要。下一步要加大推广节水技术,农业灌溉要推广管道和围灌技术;要加大节水宣传的力度,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

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淮安市清晏园主任仇振峰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广泛宣传国情和水情知识,扩大游客的体验实践空间,丰富水情宣传活动内容与方式,并通过少年儿童,影响家庭,辐射社会,凝聚公众爱水、惜水、亲水、护水的共识。”

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江苏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泵站管理所所长樊锦川说:“习总书记关注着大江大河,关注着绿色转型发展,对于我们引江河水利人而言,要充分发挥好高港枢纽防洪抗旱、生态调水、航运发展等重要作用;要发挥好泰州引江河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的辐射作用,绝不辜负总书记对水利人的殷切希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周雷、郭艺、康健 淮安台、徐州台、泰州台、泗洪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