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党员徐菊芬

信息化助农17载 “草帽大姐”织出致富网

2020年11月25日19: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徐菊芬走进田间地头,挨家挨户登记群众需求。江苏移动供图

当戴着草帽,身穿洗得略微发白工作服的身影出现在村头时,乡亲们就知道他们等的人又来了。老人拉着她的手唠家常、小孩拽着她的衣襟问好,路过的人朝她招手。她就是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党员徐菊芬。

徐菊芬,中国移动江苏公司盐城射阳分公司的一名基层班组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业17年来,她扎根农村、一心为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智慧农村”建设,率先实现服务辖区3个镇39个村移动光纤全覆盖,将信息化致富网撒遍乡村大地。近5年来,她的足迹遍布200多个农庄,近4万个家庭,开设村头信息培训课300多堂,手把手指导2万多名农民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教会近1万名留守老人和妇女使用智能手机,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草帽大姐”。

徐菊芬手把手地教会村民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江苏移动供图

奉献一片情

以“电商致富”造福3000多人

“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作为移动人有义务让更多村民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农业在宽带上增效、农民在键盘上增收。”徐菊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盘湾、特庸等集镇有中药材、蚕丝被、有机菜籽油等特色农产品,但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群众对互联网营销了解不多,电子商务一直发展不起来。为此,徐菊芬主动出击,梳理服务辖区内的网络线路,积极向公司争取移动宽带项目,率先实现服务辖区移动光纤全覆盖,打通了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此基础上,她还积极与地方镇村联系,将电商列为当地主要扶贫项目。

徐菊芬利用自身资源,一方面与镇村政府联合组织相关人员到浙江淘宝产业园学习,另一方面多次邀请专业讲师为群众做电商培训。她还从建立电商示范户着手,动员当地大学生村官先行先试,在盘湾镇南沃村建立3个电子商务示范户。一户传一户,截至目前,徐菊芬已帮助52家企业、490个农户开通了网上销售平台,带动3000多人投身电商产业,当地的中药材、蚕丝被、有机菜籽油、生态鸡蛋等特色产品远销全国,不仅盘湾镇成为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南沃村更成为全县第一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年网上交易额突破2亿元。

盘湾镇申杰纺织的尤国琴主任对徐菊芬称赞有加,“她做事有始有终,从来都是为别人着想”。据尤国琴回忆,申杰纺织以前只是一个不到20人的手工作坊,靠接一些本地的散单盈利。徐菊芬经常登门做她的思想工作,建议她多从网上“找出路”。尤国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装上了宽带,但由于自己平时忙着照看车间生产,网上销售一直没什么起色。为此,徐菊芬下班后主动到厂里来,帮着她一起拓展网上业务。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品控,如今的申杰纺织已成为国内多个著名服装品牌以及国际知名运动品牌的代加工点,公司生产用房从100平方米扩大到5000平方米,职工超过120人。尤国琴高兴地说,“多亏了她,我们的致富路越来越宽了”。

心怀一个梦

把“手机课堂”开到田间地头

徐菊芬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让家乡像城市一样尽享信息便捷是她多年的梦想。扎根基层17载,她始终不忘初心,将“打造群众最需要、最贴心的服务”作为目标追求,服务射阳县盘湾、特庸、兴桥三个乡镇近200平方公里内的10万余农户。

智能手机拉近了人际沟通距离。但在农村,很多老人仍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手机上网时代,他们用手机只会发短信、打语音电话。尤其是徐菊芬服务的辖区,地理位置比较偏僻,有大量的空巢老人。为帮助他们与外出务工亲人常联系,徐菊芬倡导在辖区内建立关怀服务点,针对群众“不会用”“不善用”智能手机的问题答疑解惑。她自己更是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都会戴着草帽、穿着雨鞋,踏着村里泥泞的道路,一户户地教他们使用手机视频通话。

每个月的19号是盘湾镇中华村的党员活动日,也是徐菊芬在中华村的活动日。下午四点,徐菊芬会准时出现在村部会议室,她自带投影仪以及多种型号的手机,为每月一节的“草帽大姐手机课堂”做足了准备。课堂现场气氛热烈,徐菊芬全程用当地方言,通俗易懂地介绍智能手机的优势和性能,耐心解答乡亲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手把手地教。有的乡亲文化水平不高,她就用随身带的本子画成图片,让乡亲们对照使用。村民老潘笑言,“没想到我老潘也有一天能跟儿子视频聊天。有徐主任在,我们就不会和社会脱节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移动公司有个耐心又细心的“草帽大姐”,有时徐菊芬刚走到村里,就有不少村民给她送水,还要留她吃饭。对于这些淳朴的村民而言,徐菊芬不是移动业务的推广者,而是他们贴心信赖的家人。

徐菊芬为农村残疾用户讲解最新扶贫政策。江苏移动供图

撒下一份爱

将“脱贫希望”传递进群众心坎

“人手少、事务杂”,一句话就道出基层网格工作的繁复琐碎、条件艰苦。但徐菊芬偏偏就能沉住气、扎下根,以实际行动给予贫困群众新的生活希望。“草帽大姐”徐菊芬乐于助人、关心群众,在她服务的几个乡镇是人尽皆知。

盘湾镇盘西村村民王友华,2011年因在外务工受伤,不能干重活,全靠妻子在县城打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2012年,徐菊芬了解情况后,主动与王友华结成帮扶对象,帮他们创业致富。在徐菊芬的建议和奔走下,友华日杂店于2013年开业了。为了帮助王友华一家增加收入来源,徐菊芬还积极向公司申请,将友华日杂店发展成移动便民服务站,使日杂店的人气上了一个台阶。之后,徐菊芬又借助村里覆盖移动光纤的契机,第一时间辅导王友华开网店。因他接受能力差,徐菊芬几乎每天都来专门辅导他如何操作。徐菊芬不服输的劲头儿感染了王友华。如今,他的网店生意越来越好、收入也水涨船高,还带动周边5户邻居开办了网店。

包括王友华一家在内,徐菊芬在服务辖区内长期结对帮扶了6户特困家庭。现在,这些家庭都已成功脱贫,日子越过越红火。盘湾镇宏大村村民陈书福重度残疾,生活非常困难,徐菊芬主动为其担保小额贷款,支持陈书福家发展蛋鸡养殖,不到3年时间就摘掉了他家的贫困帽。别看徐菊芬平时省吃俭用,一件旧呢子大衣和一件褪色的羽绒服已经伴她走过了6个秋冬。但面对困难群众,她始终慷慨地奉献爱心,不仅节假日经常上门慰问探望,逢年过节还帮助他们贴春联、买节礼,与他们建立起深厚情谊。

这么多年来,徐菊芬从未单纯地为做工作而服务,而是事事为群众幸福着想、处处为农村发展服务,让信息化业务发挥出更大价值。如今,成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徐菊芬将继续前行,立足岗位做出更大业绩,以一以贯之的模范表率,让劳模奖章历久弥新、让先进荣誉永不褪色。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