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当下流感疫苗一针难求 高风险人群应优先接种

2020年11月26日07:4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高风险人群应优先接种

“天冷了,本想带家里老人去打一针流感疫苗,没想到要排队等两个月。”“前阵子带宝宝去接种,被告知要排队预约。啥时候有疫苗,还不知道。”最近,不少南京市民向记者反映,当下流感疫苗“一针难求”。

昨天,记者电话咨询了南京市鼓楼、建邺、秦淮等区的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的答复多是“得排队,等多久还不能回答你”“先预约登记,疫苗来了电话通知”……等候时间最短一个月,最长得两个月。

建邺区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范嵘告诉记者,疫苗一般是省级平台采购,然后分配到各个区县疾控中心,社区医院再到疾控中心申领,“每次只能领几十支疫苗,今年已接种1000多人,目前排队的还有3000多人,估计要排到年底。”

每年冬春是我省流感高发季节,有时夏季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对于青壮年人来说,得了流感,会出现发烧、头痛、乏力等症状,基本无大碍,休息三五天就好了。但对儿童或孕妇来说,得了流感往往症状较重,可能引发肺炎、高烧、胎儿流产等,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得流感后更可能造成致命后果。国家卫健委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感染流感病例为353.8万例,因流感死亡的人数共计269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打流感疫苗的人特别多。来自南京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以来,全市已接种12万支流感疫苗,超过去年同期的2倍多。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预防导致肺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

为减少新冠肺炎与流感可能叠加流行的风险,做好流感防控具有重要意义。一家疫苗代理公司的江苏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不仅流感疫苗比较抢手,像预防小孩腹泻的轮状病毒疫苗、肺炎疫苗等也销售得比较好,超过往年同期20%以上。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目前的流感病毒灭活疫苗通常有四价、三价两种,前种苗可以预防甲、乙各两种亚型流感病毒,后种苗可以预防两种甲型亚型和1种乙型亚型病毒。打过疫苗后多数人身体在14天内产生保护作用,一般来说,对甲型流感的保护率为90%-96%,对乙型流感的保护率在90%左右。

南京一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蔚然告诉记者,国内生产流感疫苗的企业正铆足了劲加班加点,整个冬季全国的产能预计在4500万-4800万支左右,但估计市场需求至少要8000万支,缺口还比较大。

眼下流感疫苗“一针难求”,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梁亚琼建议:小孩、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医护人员等尽量优先接种,大家平时少去人流密集场所,出门戴口罩,回家立即洗手。“有些人以为,接种流感疫苗也能防新冠肺炎,其实这两者虽然同属呼吸道传染病,但是由两种病毒感染引起。”梁亚琼说,接种流感疫苗,能减少人们因流感去医院就诊的机会,至于接种后产不产生抗体、产生的抗体浓度如何,也因人而异。

记者了解到,疫苗是特殊生物制剂,需全程冷链保存,少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受场地面积、工作人员数所限,每天开放接种门诊时间较短,即使疫苗供应充裕,市民也要排队等候。 本报记者 仲崇山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