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四好农村路”奏响幸福乐章

2020年11月26日15:44  来源:宿迁网
 
原标题:沭阳:“四好农村路”奏响幸福乐章

驱车行驶在四通八达、路畅景美的沭阳农村公路上,一辆辆城乡公交车穿梭往来在乡间道路,一条条崭新的农村公路如同跳动的音符,串联起百姓的希望,让美丽的乡村传递出幸福的乐章。

沭阳:“四好农路”助推乡村振兴(花木产业)

近年来,沭阳县交通运输局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公路+电商物流+特色产业+生态旅游”优势,以村居为载体,大力发展农村物流、花木、电商、板材、蔬菜等沿路民营经济,促进富民壮村兴乡,2019年,被省政府评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我们新河镇现在是路畅景美,阡陌纵横,是全国首个淘宝村全覆盖乡镇,全镇各类花木网店1.1万家,3500多人通过直播销售花木,因为有路,10多家快递公司入驻快递园区,今年以来实现快递发件量3800余万件,线上销售额达16.2亿元,带动从业人员2.8万人。盆景园线上销售大户周王成,靠2部手机,一夜销售88万元盆景,20吨的大车就停在花棚门口,早晨6点准时发车。要是没有路,就是1000万盆景,也不能及时外送。乡镇公路站长杨颖不无感慨地说。

沭阳:“四好农路”助推乡村振兴(农房改善)

“十三五”期间,沭阳县交通运输局围绕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补齐农村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战略,先后组织实施了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生命防护工程、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沭阳:“四好农路”助推乡村振兴(农路建设一)

沭阳县万匹乡大房村陈德标8年前开始种植柿子,他说,那时候种20亩地柿子,到卖柿子的时候就发愁,从柿子园到集市,3寸宽路,肩挑手扛要走8里地,下雨天一路打滑,不注意就摔跤,一筐柿子都滚路边河里了。现在好了,5米宽的水泥路直通柿子园,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大货车进得来出得去,一路畅销,说到这里,陈老板开心大笑。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农村公路新建、拓宽、露肩硬化、建错车道达1508.454公里,累计投入11.7775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942.56公里,累计投入8324.42万元。实现了全县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100%,农村公交通达率100%,农村公路三类以上桥梁比例达到95.4%,安全隐患治理率达到100%。形成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沭阳:“四好农路”助推乡村振兴(农路建设三)

沭阳交通运输局通过建设“四好农村路”,不断完善农村公交和物流网络,发展了特色产业基地,让农村公路成为实实在在的“产业路”“致富路”“小康路”。(祝潮洋)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