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三重境界”做好村社两委换届工作

溧水区委组织部 施洋

2020年11月27日22:59  来源:交汇点
 
原标题:提升“三重境界”做好村社两委换届工作

村两委是党的执政根基,是联通群众与党组织工作的最后一层“纽带”,是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的关键所在。村社两委换届是建强基层骨干、巩固党执政根基的大事。组工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升听问思的“三重境界”,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多听各方情况,做到“声声入耳”

村社两委换届是一项整体性工作,有着严格的要求与严谨的规范,某个环节、某个程序的执行出现偏差,就可能被持续放大,影响最终的成败。全面捕捉、统筹运用好掌握的信息,才能对换届进行全面深入地分析研判。要架好贴紧上级要求的“天线”听,认真学习、熟练掌握中央及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和计划安排,特别是对已经下发的指导性文件,一定要反复研读、仔细揣摩、领会精髓,做到既知其表、更悟其里。把好紧扣中心大局的“主线”听,人选既要考虑“结构性”,也要考虑“需求性”,以人选的决定性担当抓好“六稳六保”、发力“两个循环”。铺好紧跟群众热点的“地线”听,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把群众意见作为谋划推进换届工作的重要参考,确保换届后新班子能应群众企盼、顺群众心气、解群众难题。

多问疑惑之处,做到“刨根问底”

换届是一项有章可循的程序性工作,但各个村社的班子现状、村情民意、发展路径等因素不尽相同,换届时在注重程序性的同时,也应强调主观能动性。要时时问一问“哪些环节可能没有落实到位” 、“哪些地方会飞出灰天鹅”,真正做到深入细致、落地落实。要问来龙去脉,对宣传发动、民主测评、党员和群众推荐、人选考察、人选讨论、请示批复等程序进行“全流程复盘”,对疑问之处做到反复核实、确认无误。问意见情况,对换届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反映的情况要仔细辨别、逐一核查,特别是对意见未采纳的,应与意见提出方说明情况、充分沟通并取得一致。问时限要求,换届工作一定要掌握时限要求,把握进度、倒排工期,实施“挂图作战”,确保既有“时效”也有“质效”。

多思关键步骤,做到“切中肯絮”

纵观近几届村社两委换届,成功经验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把握住了关键步骤。谋定而后动,前期准备、换届选举、配套工作、严肃纪律等关键步骤必须牢牢抓在手里,确保严格规范高效。“切”守政策底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按照年龄、结构、学历、“一肩挑”等要求严格选任标准,过细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切”实程序流程,规范和细化选举办法,坚持和完善“两推一选”,不择不扣履行换届选举的规定程序,全面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坚决将不符合条件人选挡在门外。“切”严工作纪律,加强对“九严禁”纪律的宣传教育,始终保持对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气正的换届环境。

村社两委换届只要持多听一点、多问一句、多思一分,把每项要求、每道程序、每个细节做到位,就一定能选出忠诚担当好头雁、堪当重任好班子,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