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大考彰显江苏作为与担当

2020年11月28日07:1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大战大考彰显江苏作为与担当

  千番风雨今回望,河山无恙,烟火如常。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和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江苏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视察江苏时,充分肯定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称赞江苏“为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正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对我们的最大褒奖、最大鼓励!

  作为抗击疫情的重要战场、重要阵地,作为常住人口超8000万、流动人口超2000万的人口大省,江苏是全国确诊病例200人以上的省区市中,唯一保持新冠患者“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省份;作为经济总量近10万亿元、市场主体超过1100万户的经济大省,江苏率先复工复产、加快转型升级,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交出了彰显“江苏力量”、体现“江苏效率”、展现“江苏担当”的优异答卷。可以说,江苏抗疫取得的成果,是江苏英雄的人民、人民的英雄取得的“江苏奇迹”,是伟大抗疫精神在江苏的具体体现,也是江苏作为、江苏担当的印证和诠释。

  江苏作为、江苏担当,体现在不畏艰险、争当“先遣队”。苏鄂人民共饮一江水,同结一条心。从大年初一开始,全省2813名医护人员和300多名不同战线工作人员,紧急奔赴湖北、会战武汉、驰援黄石。在战“疫”最前线,江苏援鄂医疗队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打响了一场场“生命保卫战”;在抗疫大后方,“一个人扛起一整条生产线”“抗疫缺什么,江苏就生产什么;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江苏制造”,这一切,标注的是江苏力量和江苏速度,凝聚的是江苏情怀和江苏担当。这种情怀和担当,融汇在广袤的江苏大地上,流淌在江苏人民的血液里。

  江苏作为、江苏担当,体现在实干创新、善用“制胜招”。作为人口大省,江苏见事早、研判准、行动快,创新打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铁三角”战法,以“大数据”织密扎紧“防护网”,以“网格化”筑牢压实“安全线”,以“铁脚板”踏准补强“薄弱点”,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固防线。可以说,善谋善为、善作善成,不仅是江苏战“疫”取得胜利的根本,也是江苏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体现。

  江苏作为、江苏担当,体现在统筹聚力、敢做“压舱石”。作为经济大省,江苏有责任、有条件为全国大局多挑担子。起步即冲刺,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全省各地摁下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快进键”。“苏政50条”“惠企20条”等新政保驾护航,广大企业全力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努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正是有了“主动为全国大局多挑担子、多作贡献”的自觉,正是在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我们才能在攻坚克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各方“看好江苏”的共识才能持续增强。

  敢于担当、奋发作为,是江苏历来的光荣传统,也是江苏干部最鲜明的特质。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从伟大抗疫精神中凝聚磅礴奋进力量,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时代答卷。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