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020年11月29日07:0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并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对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必须扛起使命责任,服务战略大局,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我们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答好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时代命题。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取得了不少成绩。在这次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过程中,一体化机制和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成果已经初步显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肩负着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国家使命,只有在更高质量上下足功夫,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迈向纵深,才能凝聚起更强的合力,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更高质量,首先体现在产业上。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中之重。世界级产业集群意味着在全球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竞争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长三角必须发挥优势、互补短板、分工协作,加快形成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格局,实现产业集群的提档升级。我省要把区域内经济体量最大、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转化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强力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扩链,大力推动产业深度合作。同时,还要发挥市场、人才等诸多优势,畅通长三角内部经济循环,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和平台共建共用共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

  良好的生态环境,则是检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质量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和呼声。”生态环境不受行政区域限制,具有明显的“短板效应”,只有通过整体、协同治理,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区域环境的承载能力。我省要与上海、浙江、安徽一道,推进突出问题整改,保护好长江、太湖等重要水系,认真做好长江禁渔工作。同时,加快宁杭生态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支持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打造绿色发展的鲜明标识。

  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成果,必然落脚在民生福祉上。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办事一个章、民生一卡通、居民一家亲的美好愿景从规划逐步走向现实,长三角正成为一个民生获得感不断增加、百姓幸福感不断提升的“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长三角区域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一体化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要总结推广疫情防控经验,建立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还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互联等技术,更大范围共享资源,推进社保、就医、养老、旅游等方面加快实现“同城待遇”,让幸福的“同心圆”不断扩大。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