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空气质量七年来最好 完成今年“蓝天计划”

2020年12月02日16:21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南京空气质量七年来最好 提前一个月完成今年“蓝天计划”

记者从江苏省南京监测中心了解到,截至11月30日,南京今年优良天数累计达281天,提前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这也意味着南京提前一个月,完成今年的“蓝天计划”。

【提前一个月完成今年“蓝天计划”】

截至到11月30日,南京今年的蓝天数已有281天,空气质量达到优秀的“水晶天”已有95天,同比增加43天。截至目前,今年南京大气污染物主要指标,均为2013年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最低浓度水平,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状况为近7年来最好。

南京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周徐海介绍,截至到11月底,南京全市PM2.5浓度的均值达到28.8微克/立方米,跟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到25%;优良率达到83.9%,跟去年比提升了14个百分点。PM2.5浓度是七年来最低,空气优良率也是七年来最好成绩。

【减量化、精准化、科学化治气】

亮眼的“成绩单” 来之不易,近年来,南京积极开展源头治理,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削减污染物排放。

周徐海介绍,对南京市2家钢铁企业、10家石化企业、5家水泥企业和7家电都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或者深度治理,在全省率先地完成了全市30万千瓦以上的火电厂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此外,南京各相关部门还针对汽车尾气、扬尘、餐饮等污染源滚动开展专项整治,并对全市1000多家企业和2000多家工地实施精细化管理和差别化防控。同时综合应用卫星、雷达、无人机等技术,为确定重点污染物传输轨迹、追溯源头、快速精准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周徐海介绍,最主要的就是开展对全市各类污染源清单的编制工作,通过源清单编制工作,全面地梳理了全市各类污染源的年际变化情况;第二项是开展了PM2.5的源解析,也就是科学治气。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璇 谢豫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