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苏台两地青年艺术家美术作品展开幕

2020年12月03日19: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观众参观“印象运河”美术作品展。江苏省委统战部供图

12月3日下午,由江苏中华文化学院、江苏省海外联谊会、台湾北岸艺术学会、台湾艺术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古漕新韵 千秋传承”——苏台两地青年艺术家“印象运河”美术作品展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文创艺术馆开幕。

此次画展共有苏台两地100多位青年艺术家的127件作品展出。作品题材多样,既有运河人家、水乡风情,也有台湾风土人文;艺术手法多元,既有中国传统书画手法,也有现代技法的融入,兼顾了具象的表达和意象的形态;艺术形式多种,除了绘画,也有部分雕塑作品,呈现出更加丰富多样的艺术风貌,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此次画展至12月17日结束。今年画展还面向青年艺术专业的师生,举办了征稿评选,共评出19幅获奖作品。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主委、江苏中华文化学院院长朱晓进,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江苏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瞿超,南京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明生,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卫华一起为画展揭幕。江苏中华文化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魏晓蕾主持开幕式,江苏中华文化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锋宣读画展征稿获奖名单,有关民主党派省委负责同志,江苏中华文化学院干部职工,南京大学等高校美术学院师生代表,江苏艺术家代表及艺术爱好者100多人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台湾艺术家朋友在网络同步参与开幕式,并通过网络直播观展。

朱晓进在致辞中说,每年在南京举办“古漕新韵、千秋传承”苏台两地艺术家美术作品展览,已经成为两地艺术交流的好传统、好项目。江苏中华文化学院作为江苏面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开展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学习研究交流基地,着力为两岸艺术家交流、联谊、创作搭建平台,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未来,江苏中华文化学院将持续积极推进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扩大苏台两地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古漕新韵 千秋传承”——苏台两地青年艺术家交流活动以运河文化建设为主题,围绕“寻文化之根、促艺术交流、画江苏新貌、叙乡情友情”,通过对运河沿岸城市的参观游览、采风写生,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艺术家交流交往,增强文化认同,厚植共同的精神家园,促进两岸同胞实现心灵契合。活动举办两年来,苏台两地200多名艺术家在运河名城南京、无锡、苏州、扬州等地采风,感受运河文化,描绘运河风情,既深化了艺术互动交流,又增进了同胞亲情友情。

今年以来,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计划的苏台两地青年艺术家采风交流活动未能如期举办。苏台两地青年艺术家共同商定,以“印象运河”为题,继续描绘运河风情,通过作品见画如面,借助网络进行展览交流。此次画展参与广泛,来自台湾北岸艺术学会、台湾艺术大学、台东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青年美术家协会、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民主党派部分书画院的一批青年才俊踊跃参与。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