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12月04日19:33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江苏省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交汇点讯12月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推动形成崇尚劳动、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要深刻领会“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的重要作用,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励广大劳动者积极投身“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征程。要深刻领会“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战略部署,把提高劳动者素质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加快打造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大军。要深刻领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大要求,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劳动者。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提升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加强研究谋划,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十四五”发展和科技工作的各个方面。

会议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充分认识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胜利,认真总结评估我省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重要成果和宝贵精神财富。省内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特别是着眼于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坚持“四化”同步发展,提高区域均衡发展水平,让人民群众逐步提高生活品质。对于对口支援帮扶的地方,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多措并举帮助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会议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取得的成绩只是阶段性的,工作中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必须在持续解决问题中把工作向前推进。要聚焦“走在前列”,坚持系统观念,抓住主要矛盾,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创新转型绿色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高水平对外开放、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等重点工作,推动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抓好国家《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抓好自我排查工作,更加注重从根源上分析症结、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省长江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办检查、调研评估等职能,相关部门要发挥好行业管理作用,确保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全省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牢记为民宗旨,站稳群众立场,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解决突出问题,防范重大风险,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矛盾问题。要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守土负责,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听取了全省海防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边海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提高边海防建设质量效益,健全完善合力强边固防制度机制,加快推进边海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讨论了《关于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实施意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交汇点记者 耿联/文 肖勇/摄

(责编:唐璐璐、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