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周末课堂”赋能干部队伍 蓄力“二次创业”

2020年12月04日21: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进入大厅,扫码,查看办事程序,找到业务窗口……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经办事指南二维码引导,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井然有序、轻松便捷。据了解,常办事项,“码”上知晓——这项优化政务服务的举措是该区行政审批局受区“周末课堂”启发,借鉴大数据思维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益探索。近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连续2年开展“周末课堂”培训,实现区内机关、街办、园区、国有企业、村居等153名书记、128名班子副职培训全覆盖,取得了“头雁领飞、群雁并进”的良好效果。

精准问需,变传菜式培训为点单式教学

“每次培训时间短,课程密集,感觉最后吸收掌握的内容不多,手头工作又耽误下来,所以参加的积极性也就低了点。”“希望培训内容上多点数据产业以及金融类知识,感觉自己在这块还是有所欠缺。”

为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够强、与产业发展契合度不够高,领导干部参与度降低等问题,切实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加快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2019年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当好“店小二”,手捧菜单上门问需。

年初,通过调研摸排,了解领导干部对于教育培训需求想法和关注单位“一把手”履职情况、班子团队工作状态,针对区内各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存在求稳怕乱、光说不练、眼高手低等问题短板,创新打造“周末课堂”,坚持三个全部(全部利用周末时间、全部紧贴工作实际、全部外请知名师资),力求破解以往培训中普遍存在的没时间、不系统、学不透等问题,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引领效应。

精准施策,变单一型授课为多元化培训

为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周末课堂”采取合班课、分班课相结合的差异化授课模式,紧扣突出理想信念锤炼、突出专业知识提升、突出底线思维,运用专题辅导、实境课堂、结构化研讨等多元化教学手段,有效提升培训质量和水平。

“周末课堂”开设了系列理论课程,每半月组织一次知识测试,进一步夯实领导干部的理论基础、思想根基。围绕区内“3+2”产业结构,组织“大数据发展与产业变革创新”发展论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班等复合型班次;围绕“‘一把手’如何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新时代下如何发挥党组织作用引领文明社区治理”等开展结构化研讨,既激发领导干部思维活力也拓展其眼界格局。

此外,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还邀请市纪委监察工委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等专题讲座,筑牢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敬畏意识。

精准务实,变走过场参训为落地式学习

“为确保学习效果,我们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制度,总分100分,日常考勤占20分、考试成绩占60分、心得体会占20分,成绩总分在80分及以上合格……”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为杜绝教育培训“雨过地皮湿”现象,该区立足培训目标,多重举措打造培训闭环,确保学习成果的有效转化,实现训有所成、学有所获。

课前考勤签到,课上随机抽取学员代表分享听课心得,课后“线上+线下”叠加测试,在“开发先锋”APP平台推送测试题9期,共1500余人次参与答题。

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每天一学习、每周一交流、半月一测试、每月一辅导、一季一总评,促进学习成效提升,开展“对标对表新思想”专题读书调研,形成各类调研文章80余篇。

“周末课堂”的开展也推动了实事解决。近两年区内各单位立足调研情况,有效解决企业服务、民生事业等实际问题40余件,真正为“二次创业”再出发增添动力。(恺干轩 杭卫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