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8地获授生态文明领域国字号招牌,有什么绝招?

2020年12月06日07:46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江苏8地获授生态文明领域国字号招牌,有什么绝招?

  12月5日,记者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生态环境部近日举行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江苏6个市县(区)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2个市(区)获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获得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的是:泰州市、无锡惠山区、无锡滨湖区、宜兴市、昆山市、太仓市。获得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是:溧阳市、盐城盐都区。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堪称生态文明领域的国字号招牌,含金量十足。据了解,截至目前,江苏共有22个市县(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4个县(市、区)跻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总数居全国前列。

  这次成功当选的8个“小伙伴”,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哪些绝活?

  记者注意到,本次入选地区都是生态环境质量的优等生。以昆山为例,昆山市PM2.5年均浓度从2017年的39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19年的33微克/立方米,AQI优良天数从2017年的71.2%提升至2019年的82.2%,国省考断面优III比例从2017年的75%提升至2019年的100%。再看无锡滨湖区,该区2019年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6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在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方面,8个“小伙伴”也是各有绝招。比如,泰州市政府与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在泰州设立全国设区市首家卫星遥感应用基地,在长江全流域率先开展“长江大体检”,开展“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昆山市在全省首创河长办、治水办、农污办、黑臭水体办“四办合一”,作为苏州典型代表编制江苏省“一城一策”河湖长制样板案例。

  本次入选的城市,也代表性地展现了江苏秀美灵动的生态颜值。8地以自然禀赋为依托,全面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家园。

  宜兴市用足山水资源优势,做好“显山、露水、造园、植绿”四篇文章,打造“山在城中、城在水中、人在园中”的城市形态。同时,积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所有行政村都成为省级绿色示范村。

  溧阳市把“山清水秀生态美”作为最大资源,打造城乡共荣公园城的“两山”实践样本,打响溧阳绿色品牌,实现生态价值。相继投入约100多亿元治山理水,系统开展区域治污一体化工程,开展“美意田园行动”,擦亮全域环境品牌。

  盐城市盐都区抢抓盐城黄海湿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机遇,进一步建设大纵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蟒蛇河风光带等重点景区,扮靓杨侍、仰徐等乡村旅游“五朵金花”。(许海燕)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