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烟草:精准帮扶结对共建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12月07日15:3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水泥路户户通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人注目,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去年三季度,我们村就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感谢南通烟草3年多来的帮助。”在南通市如东县岔河镇和南通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南通烟草”)共同组织的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玉林村党总支书记钱德田高兴地说。

“十三五”期间,南通烟草根据安排,先后与如东县岔河镇玉林村、启东市海复镇结对,开展帮扶工作。因户因人制定可行的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据统计,3年来,南通烟草全系统累计资助结对村和社区137万余元,资助贫困户37万余元。

精准施策 扶贫也扶志

玉林村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村民收入来源单一、孤寡病残是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南通烟草工作人员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络及发放联系卡等方式,及时了解扶贫对象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的工作和生活问题,力争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制定可行的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10月10日,南通金丝利直营店开展首期面向社会零售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活动,其中有1人来自玉林村。经过列席听课、跟班见学、实习体验等系列培训后,帮扶对象将被推荐至相关公司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响应国家稳就业工作要求,南通烟草基于行业特点对家庭情况较差的零售户,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通过技能培训、协调解决资金不足问题等方式,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温暖的同时,树立对生活的信心。

除了南通市烟草局的精准扶贫,各县(市、区)局也分别结对帮扶了辖区内的经济薄弱村,常态化与镇村干部深入交流,分析镇村发展现状,协助推进村级道路、村民文化体育活动场地、电子图书室等民生项目建设,帮助当地开展土地流转、发展特色产业。

“看到村集体不断发展,困难群众们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真心高兴。我们将加强助困、助学、助业,继续努力为村里办好事、办实事。”南通烟草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自2017年与玉林村结对以来,南通烟草已捐助资金物资近30万元,协助玉林村整合土地资源,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将政策性脱贫与自主脱贫相结合。

今年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南通烟草从贫困地区采购了8万多元的农产品,并通过在食堂烹制扶贫地区特色菜、在大厅举办农产品展销会等方式,宣传扶贫产品,鼓励职工购买。

结对共建 提升帮扶质效

“这就是你的定点帮扶党员,有什么急事、麻烦事都可以找他。”南通烟草第二党支部的帮扶对象张敏身患尿毒症,需要定期去医院透析。可是,去医院路途遥远,很不方便。南通烟草机关党委了解这一问题后,专门为她指定了“定点帮扶党员”。

为进一步形成合力,让扶贫工作落地见效,南通烟草党组将之纳入到中心工作计划中,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构建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立体式扶贫工作格局。按照“定帮扶责任人员、定帮扶时间进度、定帮扶目标任务”的原则,南通烟草要求各党小组按照“帮扶时间不间断、帮扶内容不打折、帮扶力度不减弱”的总体要求,落实人员、落实经费、落实措施,深入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今年上半年,南通烟草机关党委重新划分了党支部,“一共分12个党支部,其中市局机关6个党支部,每个县(市、区)局单位为一个党支部,并建立了‘6对6’的结对共建机制,有力推动了市县两级支部、党员间的交流。”重新划分的党支部结合各业务条线工作实际,把活动开到党建室中,开到零售户店中,开到一线实践中。

今年端午节,南通烟草机关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干部来到老党员邵学仁和沈秀英的家中,送上节日慰问的同时,也聆听了一堂特殊的党课。邵学仁是经营着小杂货店的卷烟零售户,他用18载时光还清债务践行了“诚信”二字。十几年间,南通烟草的客户经理对老党员的服务从未间断。如今,当地把这里建设成了党建示范点、理论宣讲点、民情收集点和便民服务点。  

“结对帮扶贫困村的过程,也是不断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水平的过程。”南通烟草党建处陆卫国表示,他们将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全系统目标责任管理和机关作风建设考核体系,并作为部门和个人评先创优、领导班子考核、机关个人考核、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以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在结对帮扶活动中创先争优。(俞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