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智慧路灯南京上岗 闯机动车道会被抓拍“展示”

2020年12月09日15: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一行人横穿马路被智慧路灯抓拍“展示”。石磊 摄

“行人请勿进入机动车道!”在南京保利大剧院旁的喵喵街,一名行人横穿马路,身边路灯杆上便传来了提示音。不仅如此,在灯杆上的屏幕上该行人横穿马路的照片也被抓拍“展示”。

这批正在”执勤”的智慧路灯机器人便是作为南京首批“四新”场景发布的“哨卡式前端自治路灯机器人”。其由5G系统支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已落地交通事故告警、行人闯红灯预警、机动车道非法占用告警、非指定区域违停告警、行人横穿马路预警、电动车不戴头盔提示等城市综合治理场景,部分实现替代人工的作用。

“每一根金属的灯杆,就像一个智能的辅警,并且可以实现多根灯杆的连续接力追踪,这样的多杆联动在国内也是首创。”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研创中心主任黄李奔说。据介绍,这批新一代智慧路灯试点以建邺区青奥片区江东南路、江山大街、邺城燕山路等10条道路上近1000根灯杆为载体,进行智慧升级,形成3.5平方公里智慧路灯示范应用区。

  “未来路灯机器人本事越来越大,应用的场景越来越多。” 黄李奔说,比如通过智慧路灯机器人可以进行车位管理的补充完善;可以识别黑车并跟踪确定其线路,定向管理;可以自主进行事故判断,小微事故推送照片和处理结果,大型事故呼叫救援、开辟生命通道、缓解交通拥堵并优化救援路线;还能对倚门出摊、违章建筑、违规占挖、作业车辆不规范等城市执法管理中的难点、痛点进行识别,推动准确执法。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南京市城管局路灯处将逐步扩大智慧路灯基础设施布局,开放智慧路灯应用场景资源,与交管、交通、城管、市政等城市治理部门开展应用专项对接,根据不同部门、不同需求、不同场景进行个性化定制,促进车联网、停车管理、市政设施监测、道路挖掘监测等各类场景在智慧灯杆上的应用落地,形成涵盖城市人口、车辆、设施、资源、能源、环境等全面的数据内容,并与现有的调度系统、决策系统形成融合,为城市治理提供精准的数据服务。(石磊)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