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区:老旧小区微更新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0年12月10日15:03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老旧小区“微更新”,提升居民幸福感

  

原本日晒雨淋的电瓶车有了遮风挡雨的“住处”;杂乱无章的小区角落开出了鲜花;斑驳破旧的楼栋门头焕然一新……在居民、社区和物业的共同努力下,新安花苑小区从设施旧、环境差、绿化少,曾经饱受诟病的老旧小区变身为环境优、道路新、车辆停放有序的美丽家园,居民们切实感受到了身边环境的小变化带来的幸福感。

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三社区的“老八幢”是典型的老旧小区,非机动车停车紧张、墙面破旧等问题突出。街道、社区了解到情况后,把“老八幢”微更新计划迅速提上日程。经过几个月的改造,“老八幢”华丽变身:原有的闲置空地,变成了小区非机动车停车充电位,并增设10多处机动车位;在老式住宅楼群中,一面面刚完成彩绘的“睦邻墙”十分显眼,让老地方焕发新活力。“住在这里这么多年,今年的变化让我感觉自己住在新小区里一样。”住在“老八幢”10多年的居民张阿姨讲起小区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小区变美,不仅仅是指居住环境、功能服务设施的提升,还需要居民文明素质一起提高。12月6日,新安花苑第五社区A片区1号门至11号门,社区首个垃圾分类试点投放区(如图),全面撤除楼栋门前的生活垃圾投放棚,正式实行生活垃圾四分类“两定一撤”集中分类投放制度。启动当天,首位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王阿姨,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定点投放垃圾后说:“垃圾分类是个好事情,我们一定要支持!”

据了解,投放点启动前夕,新安花苑第五社区联合物业公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10余场次,同时通过社区活动微信群、党员联系群、“梧悦时光”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辖区居民进行有关政策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引导居民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逐步提高分类准确率,培养“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多数居民都表示支持垃圾分类,小区环境保护要靠大家一起维护。

记者从负责新安花苑一二三五社区物业的无锡市茂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为了提升老小区环境,从今年9月份开始,社区和物业就开始着手对这几个社区进行改造升级,包括划出400多个非机动车车位,并安装了遮雨棚、充电桩,让原本乱停放在楼道口的电瓶车有了安全的“家”。对于停车位紧张的小区,物业公司规划利用小区闲置空间,为居民新增60多个机动车停车位;考虑到居民晾晒衣物方便,物业正在定制400个晾衣架,年底前将统一安装到新安花苑各个小区。(小刘)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