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前三季度绿色蔬菜产值超600亿元

2020年12月13日08:0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线上蔬菜半成品配菜俏销

记者从11日在无锡召开的2020年省蔬菜协会年会上获悉,前三季度全省蔬菜面积、产量同比双增,其中绿色蔬菜播种面积达701万亩、产值606亿元。

疫情催生和强化了一些新兴业态,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农产品品质和安全性,对线上购买蔬菜、半成品配菜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省蔬菜协会会长吴军平说,一些企业积极拥抱新变化,顺势而为,比如,徐州黎明集团的独头黑蒜系列产品远销日本、欧洲、美国等海外市场,一季度销售额涨幅近100%,二季度又比一季度涨了约40%;凌家塘、南环桥、众彩等企业生鲜电商开辟助农销售绿色通道,既满足激增的消费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产品滞销问题。

同时,省蔬菜协会注重整合内部资源,推进蔬菜生产端、冷链物流、产品深加工、网络销售等企业加强合作,推动线上线下渠道加快融合。明年全省绿色蔬菜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是新认定一批蔬菜种苗中心和绿色蔬菜产业基地、新打造一批绿色生产技术试验示范载体平台、新开工一批蔬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力争全年绿色蔬菜产业产值较2020年增长逾10%,达到900亿元以上。

不仅“吃得饱”,还要“吃得好”,近年来我省优质农产品呈快速发展态势。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办副主任孙玲玲介绍,截至目前,全省绿色食品企业达1630家,产品共3561个,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三;有机农产品企业有86家,产品共106个。5年来,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粮食总产连续稳定在700亿斤以上,蔬菜、禽蛋、水产品等供应充足;打造优质稻麦、绿色蔬菜等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

(吴 琼)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