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江苏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2020年12月14日14:54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好消息!江苏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12月14日,经江苏省监测中心与省气象台会商,大气扩散条件转好,全省空气质量优良,预计12月14日—15日,全省空气质量以良为主,达到《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解除预警的条件,于14日10时,解除全省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12月10日—13日,江苏经历了一次PM2.5重污染过程,这是今年入冬以来我省经历的污染程度最重、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污染过程,期间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达重度污染。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分析认为,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外源输送叠加本地排放二次生成,导致本次重污染过程发生。

一是气象条件逐日转差。10日以来,江苏省大气扩散条件逐步转差,主要表现在风速逐日变小,外源输送后无法扩散;相对湿度逐日增大,更加利于污染物累积和二次转化。二是,外源输送影响显著:12月10—12日,全省平均外源贡献为52%,较内源贡献高4个百分点,其中江苏省北部地区受影响更大,徐州、连云港、宿迁3市外源贡献占比分别达62%、60%、60%,从全省来看,北部城市的污染也重于沿江城市;13日,受冷空气输送影响,全省平均外源贡献达64%,较内源贡献高28个百分点,外源输送对江苏省贡献逐步增加。此外,本地排放污染物二次生成PM2.5,进一步加重了污染。

未来几天全省空气质量如何?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最新预报结果显示:14日,江苏大气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15日,大气扩散条件略转差,空气质量以良为主,徐州市达轻度污染;16日,大气扩散条件转差,苏北城市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沿江城市良—轻度污染;17日,沿海城市空气在良-轻度污染之间,其他城市以轻度污染为主;18日,大气扩散条件较差,苏北城市在轻度—中度污染之间,其他城市以轻度污染为主。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 苏小环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