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所高校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2020年12月14日07:0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凝聚前行力量,传递和平之声

12月13日,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防空警报再次在南京拉响。铭记历史、追思同胞,是一种历史责任,也是一种前行力量。连日来,江苏多所高校举行了多种形式的公祭日主题纪念活动。

12日晚,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和九龙湖校区的师生举办烛光祭活动,师生们通过点亮蜡烛、诗歌诵读、献花默哀、签名留言等形式祈祷逝者安息、和平。在四牌楼校区,夜色寒风下,盏盏烛灯围组成一只“和平鸽”,寄托学子对同胞的深切哀思,对和平的美好祈愿。

“今天的悼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民族的苦难记忆需要代代铭记。我们有幸生于一个和平的时代,一个强盛的中国,但居安思危、守望和平是永恒的一课。”东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支部书记陆玲说,只有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方能更加珍爱和平、守望和平,努力为圆梦中华不懈奋斗。

以“烛”寄哀思,成为不少高校青年学子自发行为。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齐聚仙林校区德正楼三楼草坪前,手捧蜡烛,脸上贴着国旗贴,庄严肃立,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默哀。该校国际经贸学院的同学们来到大学生活动中心门前,将蜡烛摆成“南京”及“12·13”等字样。寒风中,同学在烛光旁围成一圈,低头静默哀悼。不少路过的同学纷纷加入缅怀遇难同胞的烛光祭中,闪动的火光在清冷的夜色中照亮了同学们真挚的脸庞。“我们的祭奠,是为了和平与正义长存。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先辈们的艰苦奋斗,追思是为了让我们更加珍爱和平,珍惜这美好的时光。”该校法语2001班王智说。

以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和第七个国家公祭日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系列纪念活动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青年学生通过火炬接力、秉烛默哀等方式,用青春之火点亮信仰之光。在点点烛光摆放而成的“12·13”字样前,同学们庄严伫立,为革命先烈和30万遇难同胞默哀。随后,同学们还将亲手制作的纸花贴在了和平祈愿墙上,并齐诵《和平宣言》,表达对和平生活的珍惜。

苏州大学博物馆宽阔而肃穆的展厅内,高大的展板错落有致地陈设着,黑白老照片向前来参观的师生们无声诉说着一段意义重大的历史。一幅幅审判现场图片、一段段翔实文字,仿佛把师生们带回到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深切感受到那场历史审判的惊心动魄。苏州大学校园内,文学院90名大一新生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从教室搬到苏州大学博物馆。文学院2020级学生郭桐宇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以史为鉴,自强不息。

13日上午8时,南京邮电大学联合全国66所高校进行线上公祭,让当代大学生在找寻所在城市当年抗战史的遗迹或母校办学足迹的过程中,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今年的在线公祭除原有的宣誓环节外,还增加在线献蜡烛小程序,通过扫码进入公祭平台,点击蜡烛,进入中国地图界面,选择相关抗战史的地点,通过今昔对比图,缅怀历史,还可点击留言,发表公祭感言,保存并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在扬州大学商学院的教室里,青年学生亲手制作象征爱与和平的紫金草徽章,一折一叠,纸质紫金草便在指尖绽放,开得朴素顽强。学生胡培淇叠得格外认真,她说:“我的外公是一名光荣的退伍老兵,他常常提起那段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所以我非常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安稳生活。”

“历史不应该因为太沉重就被遗忘。通过这次公祭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紫金草背后的故事,更加坚定了铭记历史、振兴中华的决心,以及永续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扬州大学商学院团委书记王成春说。(王 拓 王梦然 杨频萍)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