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又排出一批交通项目 通苏嘉甬铁路2021年计划开工

2020年12月15日11:31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明年,江苏又排出一批交通项目

连淮扬镇铁路的贯通,一举让扬州境内的高邮、宝应等地从“地无寸铁”迈进高铁时代,那么,下面还有哪些地方将搭上高铁列车?记者获悉,除了全民关注的北沿江高铁即将于今年底开工之外,明年江苏又排出了一批开工计划。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盐泰锡常宜铁路 进行可研审查,计划明年开工

盐泰锡常宜铁路,是江苏省铁路办重中之重的工作。江苏省铁路办副主任朱培德介绍,这条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也是《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重要项目。自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提出以来,江苏就在全力加快盐泰锡常宜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

三年多以来,省铁路办组织科研设计等单位,对盐泰锡常宜铁路的相关技术标准、线路站位,包括桥和桥位进行深化研究。前两天,也就是连淮扬镇铁路全线贯通的前后,国铁集团正就盐泰锡常宜铁路可研进行审查。

朱培德表示,这条线路既是对沿海通道的强化,同时也是构筑沿海通道经过苏北、苏中进入苏南路网,并进而通达浙江地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对省内一体化、对长三角一体化都有重要意义。这一工程计划在2021年开工建设。

江阴第三过江通道 建公铁大桥方案得到认可

盐泰锡常宜铁路中间有个控制性节点工程,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江阴第三过江通道”。从刚刚开通的五峰山长江大桥以及7月1日已经开通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可以看出,长江上面的公铁合用大桥建设技术复杂、难度之高难以想象。“江阴第三过江通道”的桥位,航运条件极其复杂,长江黄金水道从这里往下,形成了三条12.5米的深水航道,统筹好大桥建设和航运发展是一个重大课题。通过前期的反复研究和认证,目前桥位基本稳定,公铁合建方案也基本得到认可。

通苏嘉甬铁路 明年计划开工,目前进度最快

通苏嘉甬铁路是明年计划开工项目中进度最快的一条。这条高铁连接江苏省南通市、苏州市与浙江省嘉兴市、宁波市,途经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的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重要城际通道,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一核五圈四带”城镇体系的重要纽带。

通苏嘉甬高速铁路全线拟设10座车站,包括南通西站、张家港站、常熟西站、苏州北站、苏州南站、嘉兴北站、嘉兴南站、海盐西站、慈溪站、庄桥站。线路在南通西站与北沿江高铁、盐通高铁、沪通铁路相交,在苏州北站与京沪高铁相交,在苏州南站与在建的沪苏湖铁路相交。

今年9月,通苏嘉甬铁路修改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事实上,早在盐通铁路开工时,就已经为通苏嘉甬铁路预留了过江线路,并提前开展了南通至张家港段的建设,解决了线路上最困难的跨江问题。

合新铁路 安徽段已开工,江苏段明年开建

合新铁路,位于安徽省东北部和江苏省北部,起于安徽省会合肥市东北部方向,途经定远县、明光市、五河县、泗县进入江苏省泗洪县、宿迁市、新沂市,设计时速350公里。在江苏境内的泗洪、宿迁、新沂设站,并在新沂与在建徐连客专相接。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合新高铁是京沪通道区域的重要连接线,是“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京沪二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安徽段目前已经开工,江苏段计划2021年开建。

扬镇宁马铁路 列入明年开工计划

扬镇宁马铁路也列入了2021年开工计划。今年7月份,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和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在南京联合组织召开了预可研报告审查会,原则同意研究报告初步提出的项目功能定位、主要技术标准、地区引入方案、线路走向及站点设置方案,可以作为开展可研阶段工作的依据。

这条铁路起点位于扬州市,其中扬州至镇江段利用刚刚开通的连淮扬镇铁路,在五峰山长江大桥过江。新建段拟起自丹徒站,向西南途经句容、南京至马鞍山,与巢马城际贯通运营。值得关注的是,这条铁路计划接入禄口国际机场,将成为推动宁镇扬同城化的一条重要通道。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