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锋:坚持"4+X"扶贫模式 公益事业再接再厉

朱殿平 王新年 冷金明

2020年12月15日11: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江苏决胜脱贫攻坚战》系列融媒体访谈。今天我们对话的嘉宾是碧桂园集团苏北区域总裁黄文锋,听他聊一聊碧桂园的扶贫故事。黄总您好,请跟我们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黄文锋:主持人好,各位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

人民网:碧桂园集团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中之重。其中,帮扶贫困学子一直是碧桂园坚持在做的,请问这项行动发起的目的是什么,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黄文锋:12月3日,我们听到举国振奋的消息:“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扶贫攻坚战中,碧桂园集团在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的带领下一直身在其中,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投身扶贫公益事业,累计投入超过67亿元,直接受益人数超过36万人次,参与全国9省14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公司一直将扶贫工作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去抓,其中在教育扶贫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开办面向贫困群体的免费学校。国华纪念中学主要面向全国包括江苏省在内的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报考学生从入读开始,一直至高中毕业、大学本科、研究生、博士毕业,每人的培养费用超过30万元,学校每年日常开支约6000万元。创办至今共录取学生3260名,其中江苏籍学子共计515人,占比约16%。除了国华纪念中学以外,集团在2013年、2020年又分别开办了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也都是全免费的,主要培育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致力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

二是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开展结对帮扶。早在1997年,杨主席就捐资设立仲明大学生助学金,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提供资助。2013年设立国强公益基金会,以此作为碧桂园执行慈善项目的载体。2018年,集团又发起了“心愿100”教育扶贫助学捐款行动,目前,自发参与该项目的员工及社会爱心人士超过25.5万人、爱心团队300余个。共筹集善款超3500万元,帮扶贫困生2万多人次。

三是用好名师资源,提升教学质量。依托国华纪念中学的教育资源,发挥下属教育集团博实乐的名师资源,通过委培生、教研座谈等方式,结对提高贫困县高中教育水平。

四是改善办学条件,营造良好的办学环境。主动改善帮扶县学校的办学条件,开展“3+3”教育扶贫行动,通过改善学校的教育环境及学生的学习环境,让老师和学生能在更好的环境下教育和学习。

人民网:除了扶贫助学,碧桂园一直热心公益,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我们主要聚焦哪些方面、哪些群体?

黄文锋:碧桂园集团根据国家精准扶贫的总体布署,因人因地施策,实施了“4+X”扶贫模式。“4”是集团统一部署的规定动作,包括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X”是指结合帮扶地区实际拓展的自选动作。

党建扶贫,按照“抓好党建促扶贫”的要求,发挥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其中一项措施是建立“党建引领”村支书研学班。产业扶贫,依托集团产业资源优势,为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提供资金、技术、市场和渠道,把乡村自然生态、文化、农产品等资源转化为商品、推向市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碧桂园在12个县推广苗木种植近2000亩。就业扶贫,集团结合当地群众意愿,为贫困户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实现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培训人数达9.3万人,已实现就业3.2万人。

人民网:您还有一个身份是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理事会副会长,近几年来,您主要牵头开展了哪些公益工作?

黄文锋:在碧桂园集团统一部署下,苏北区域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慈善活动,累计在徐州、宿迁、连云港三地实现社会捐赠超过3200万元,其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是我们在教育公益上的一项具体工作。成立一对一帮扶基金的缘由,是我们发现一些品学兼优的孩子遗憾未能考上国华纪念中学,这些孩子若未能及时得到资助将有可能面临失学,为了帮助这些学生,在2016年由集团副总裁谢金雄先生发起成立了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由上海、江苏各兄弟区域员工个人出资、自发组织,至今已走过5年历程,帮助贫困学子543位。其中苏北区域同事已累计帮扶学子140余位,16级同学已高中毕业,一本上线率近70%。通过区域每一名管理层员工、项目总经理至少结对帮扶一名贫困学子。一方面以助学金的方式资助学子完成高中学业,另一方面,利用节假日的节点实地走访,鼓励孩子们积极面对生活,努力刻苦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此外,苏北区域也通过其他方式,身体力行,参与公益活动。一是校企共建,与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结对共建,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提供助学金;二是拥军慰问,以每年“八一”建军节为契机,对驻地部队、抗战老兵进行走访慰问,对军人表达敬意和祝福;三是助力高考,在每年高考时为考生送爱心早餐、慰问执勤民警,让孩子们有更好的状态面对人生的大考;四是尊老助老,定期组织空巢老人慰问活动,送上爱心礼物、检修家用设备,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五是同心战“疫”,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集团的统一布署下,我们积极参与抗疫,携手徐州广播电视台,向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州矿物集团总医院、徐州市肿瘤医院和徐州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徐州市一线医务工作者以及驰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家属,送去1000多箱暖心菜,向区域各县市基层单位捐赠防疫物资。以上是我们力所能及所做的一些公益活动,后面我们也会根据需要坚持做下去。

人民网: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我们未来的公益事业有何具体安排?

黄文锋:我们认为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完成,不是公益事业的结束,而是站在更高起点上新的开始。站在新的起点上,集团审时度势地提出了我们新的发展定位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对区域而言,最重要的工作首先是做好主业,顺应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趋势,以匠心的精神,为业主提供“安全、健康、美观、经济、适用、耐久”的产品,助力淮海经济区现代宜居城市的建设;另一方面,我们会遵照集团“把扶贫作为第二主业”的要求,和“4+X”工作布署,积极参与构建创新、可造血、可复制的扶贫模式,为集团公益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