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江苏实际使用外资190.5亿美元 规模全国居首

2020年12月18日06:5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始终站在开放前沿的江苏,5年来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稳规模、优结构、转动力,积极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新优势,外贸外资稳量提质

对外经贸活动好戏连台。今年10月,苏港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举行,双方将加强新贸易方式、新业态合作;11月,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双方在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上更加紧密合作;12月,第十二届中国(江苏)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召开,聚焦“后疫情背景下‘走出去’的新机遇和挑战”。

一场场活动,彰显的是江苏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姿态,同时也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举措,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活力。

江苏进出口规模连续17年居全国第二位,贸易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全省货物进出口43379.7亿元,与2016年相比,4年间年均增幅3.6%;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首次过半,达51.6%,较“十二五”末提升7.8个百分点。2019年,服务贸易进出口占全省对外贸易比重为8.0%,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进出口占比44.5%,较“十二五”末提升19.2个百分点;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连续11年保持全国领先;技术贸易进出口占全国比重达9.1%,位居全国第四。

得益于贸易结构的优化调整,江苏外贸表现出强大韧性。南京海关统计,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1-10月,全省累计进出口36199.5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好于全国0.1个百分点,规模继续位居全国第二。10月当月,全省货物进出口3949.1亿元,同比增长4.4%,全省单月的进出口、出口、进口三大指标已连续4个月全面正增长。

“十三五”以来,江苏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全国领先,2016年-2019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突破1000亿美元,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2019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227.8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为16.5%,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69.5%,较“十二五”末提升22.8个百分点。今年1-10月,按商务部口径,我省实际使用外资190.5亿美元,同比增长5.3%,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按省统计口径,我省实际使用外资236.0亿美元,同比增长9.9%。

外资总部加速集聚。近日,36家企业被认定为我省第十一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截至目前,全省共分11个批次累计认定29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作为苏州工业园区总部经济的重大项目——苏州自贸商务中心10月19日举行开工仪式。“苏州自贸商务中心项目未来将不断吸引各类总部企业入驻,打造成具有园区特色的总部经济产业载体,更好地助力园区企业融入长三角。”项目负责人恒泰集团董事长余国华说。

新动力,制度创新不断突破

10月15日-16日,全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召开。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赵建军表示,“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年多来,自觉扛起为发展探路的职责使命,先后实施全国和全省首创改革举措60余项,总结形成115项制度创新经验成果,首批20项改革试点经验和20个创新实践案例在省内复制推广。”

自贸试验区的核心是制度创新。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6月30日,省政府赋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省级管理事项273项。8月18日,我省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涵盖7个方面30条主要政策举措,紧扣企业发展实际诉求,力求在制度创新方面有所突破。

作为开放型经济主阵地的开发区也在不断创新。近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涵盖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5个方面,进一步彰显开放底色、激发改革活力、强化创新驱动、注重分类指导,推动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江苏省级以上开发区达到158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43家,包括国家级经开区26家,数量保持全国领先。各级开发区创造了全省1/2的地区生产总值、1/2的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了全省4/5的进出口总额,吸纳了4/5的实际使用外资,成为江苏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1-8月,全省开发区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7997.0亿元,“四上”企业营业收入107984.5亿元,经济运行逐步回升;引进1274家外商投资企业,完成实际使用外资164.2亿美元,同比增长9.7%,占全省82.6%;进出口总额3123.9亿美元,占全省77.9%。

区域评估,是我省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而率先开展的一项探索创新。2016年9月,省商务厅牵头选择几个有条件的开发区探索试点以“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取代项目能评环评,目前,这项工作机制已实现全省158家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全覆盖。部分开发区已分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在评估事项、应用流程和审批程序等3个方面“能简尽简”。南京市江北新区已完成改革应用案例62个,其中国际化名医中心等5个项目实现多项区域评估改革集成。根据江北新区试点区域未来3年计划实施项目测算,将为企业节省6000多万元评估费用。

新格局,“走出去”拓展朋友圈

眼下,拥有“沙漠中一抹中国红”之称的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管理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行。江苏海投公司总经理助理、规划建设部部长万斌介绍,当地时间12月5日上午,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定制化厂房项目一期厂房钢结构主体工程全面封顶。

通过改变招商方式和招商思路,一批项目在今年相继落户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截至9月,园区已接触有意向的企业800多家,与其中60家企业进行多轮深入对接,与20余家企业签署投资框架协议,与8家企业正式签署土地租赁协议。

境外园区的快速发展印证了江苏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十三五”以来,江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投资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2016年-2019年年均对外投资中方协议额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2019年,制造业对外投资占全省比重达52.1%,较“十二五”期末提升27.2个百分点,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

今年1-10月,江苏新增对外投资项目58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44.1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协议投资额占全省总数的43.3%。全省实际投资额41亿美元,同比增长22.2%。目前,我省境外园区基本恢复了正常生产和施工,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5%。

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面对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新挑战,我省不断挖掘与韩国等东亚国家地缘相近、经济互补性强、产业链供应链联系紧密等优势,不断深化经贸合作。

2017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盐城等地建设中韩产业园。3年多来,我省抢抓发展机遇,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全面推进。目前,以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为核心,产业园核心区累计批准设立韩资项目近300家,总投资超31亿美元,累计利用韩资10亿美元。 本报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