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长安365”打造为民服务“快车道”

2020年12月18日07:3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兴化:“长安365”打造为民服务“快车道”

  近年来,兴化市昭阳街道长安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治理方式,选准选实破解问题的突破口,逐步形成了“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以协商民主为契入点”的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模式,倾力打造“长安365”等党建服务品牌,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完善阵地建设,构建党群服务“综合体”。社区党委注重功能集成创新,以群众所需所想为依据,按照面积全面达标、功能全面完善、品位全面提升的思路,建设了集培训教育、政务服务、阅读交流、协商议事、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其中用于学习、服务的面积达90%。开放式办公的社区服务大厅让前来办事的居民感到亲切友善;绿意盎然的阳台休闲等候区让居民感到轻松惬意;功能齐全的支部学习活动阵地让党员有了家的归属感。道德讲堂、多功能排练室、电子阅览室等功能室满足了不同爱好、不同年龄的居民多样需求。家庭医生工作室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延伸党建触角,织密管理服务“一张网”。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小区域、大党建”的工作机制,推行“网格+基层党建”模式,让群众“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社区党委按照“一区域一支部”“一网格一党小组”要求,根据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原则设置党建网格。16名网格协管员、78名楼栋长、417名党员遍布8个网格,逐步形成了体系清晰、重心下移的治理格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网格党支部组织党员、居民志愿者、物业人员对辖区内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共排查304户商户、2951户居民、5家企事业单位,排查出从国外、省外以及省内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员287名,建立健全了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将重点人员落实到小组进行24小时动态管控。

  注重联动共治,绘就共驻共建“同心圆”。社区党委为更好地整合社会资源力量,变“各自为战”为“团队协作”,引导共建单位、驻区单位、物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的参与,促进了多元主体共同治理。同时,建立了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健全统一领导、有序推进的运行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破解难题,形成了共建合力,推动了社区党建工作全面过硬、整体提升。坚持定期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并根据各单位所能提供的“资源清单”以及日常工作中所走访、收集的居民“需求清单”,与红十字会等单位签订了“便民小屋”“扶一把”“爱心超市”“家庭医生工作室”等5个共助共建项目,确保了服务的“需求清单化、清单项目化、项目责任化”。

  推动民主协商,激活居民自治“新引擎”。在今年兴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过程中,各个社区都有深刻的体会,那就是群体性的问题如何解决,例如“小区停车难要怎么解决”“环境整治时是要路面硬质化还是保留绿化”等。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长安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牵引作用,为群众搭建便捷的议事平台,依托“议事会”“有事好商量工作室”等载体,通过“四步协商法”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引导居民由“靠政府”向“强自治”转变。通过民主协商,老鸨塘小区、净水器厂家属区综合整治等社区治理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紧贴群众需求,打造为民服务“快车道”。社区倾力打造了“长安365”党建服务品牌。“3”即三联,搭建以社区为主导,美丽社工+优秀党员+核心志愿者为合力的服务载体,形成服务居民整体合力。“6”即六大服务内容,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文体服务、关爱服务、党员服务,通过六大服务内容,提供满足居民需求为核心的精准服务。“5”是5个服务维度,就是由“扶一把”等项目拓展的“智慧关护”“生活无碍”“医疗上门”“便民到家”“爱心共享”五个服务维度的社区服务体系。

  长安社区通过党建服务品牌创建,以“微力量”服务“大社区”,以“小项目”撬动“大治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让社区服务由“普惠性”变成“精准化”,实现社区、志愿者、居民“同频共振”,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薛 梅 黄翠芳 吉 娟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